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台"陆委会"民调:逾7成台民众满意"陈江会"成果

 

CCTV.com  2008年11月09日 22:5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海协会会长陈云林访台

  资料图:11月4日下午,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和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台北签署有关两岸空运直航、海运直航、邮政、食品安全的4项协议。图为协议签署后,陈、江等举香槟互致庆祝。 中新社发 黄少华 摄

  中新社台北十一月九日电 (记者 黄少华 于晶波)台湾一项最新民调显示,超过七成民众支持两岸制度化的协商机制,七成到八成民众对此次两岸协商签署的四项协议感到满意,超过六成民众认为这些具体成果对台湾经济发展有好的影响。

  为了解台湾民众对二次“陈江会谈”结果的看法,台湾“陆委会”今天公布了这项最新民调。

  两岸两会首度在台北举行的协商已落幕,两岸顺利完成空运、海运、邮务合作、食品安全四项协议的签署。该项民调显示,民众高度欢迎这些可以增进两岸往来便利以及节省时间、成本的协议,对于两岸包机建立“截弯取直”的新航路、海运直航及两岸“邮务合作”的满意度更超过八成。

  对两岸协商模式,该民调显示,在目前海协、海基两会架构下,由两岸有关行政事务机构实际参与的协商方式,六成八的民众认为有助于解决两岸交流的问题,另高达七成五的民众也支持这样的模式能继续下去。

  针对两岸下次协商的议题,民调显示,台湾民众较关切且希望达成协议的议题,依序是两岸交流秩序(百分之七十五)、两岸投资合作(百分之五十七)、两岸产业合作(百分之五十一)、两岸金融合作(百分之四十六)及两岸文教与新闻交流合作(百分之四十四)。显示民众对于攸关民生健康与交流秩序的议题有较高的期待。

  “陆委会”副主委刘德勋表示,这次协商以攸关人民福祉及权益的民生、经济议题为主,当局希望达成为民兴利、两岸双赢的目标。从民调的结果可以看出民众高度肯定此次“江陈会谈”,“陆委会”将持续把两岸协商的效益发挥到最大,为台湾人民创造更多福祉,对亚太区域的和平稳定作出贡献。

  据悉,该项调查是十一月五日至八日进行,电话访问台湾地区二十岁以上成年民众,有效样本为一千零六十七份,在百分之九十五的信赖度下,抽样误差在正负百分之三左右。(完)

责编:赵德礼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