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两会商谈:5天4夜几代人圆梦 两岸"大三通"基本实现

 

CCTV.com  2008年11月08日 09: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海协会会长陈云林访台

进入[新闻60分]>>

    央视网消息(新闻60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11月3日至7日率海协会协商代表团历史性访问台湾。这是海协会第一次踏上宝岛台湾的土地进行悠关两岸关系发展的商谈。在台湾的五天四夜里,两会签署了海运、航运、通邮以及食品安全四项协议,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广泛与包括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在内的台湾各界人士会面交流。有台湾媒体评价,陈云林此行是“肩负着细针缝合两岸一甲子裂痕的任务”。现在就让我们再来回顾一下这五天四夜的两会台北商谈。

    11月3日清晨,承载着两岸人民的期待,陈云林一行从北京首都机场启程,迈出两岸关系重要的历史性的一步。中台办、国台办主任王毅送机。

    经过近四小时飞行,陈云林一行抵达台北桃园机场。在台北圆山大饭店里举行的欢迎仪式上,陈云林表示,他与江丙坤举行的会谈,是两会制度化协商进程中新里程的开始,是两岸关系发展进程中重要的一步。

    4日,举世瞩目的二次“陈江会谈”在圆山大饭店展开,这是两会领导人在台湾首次举行正式会谈。

    4日下午,两会领导人签署了《海峡两岸邮政协议》、《海峡两岸海运协议》、《海峡两岸空运协议》、《海峡两岸食品安全协议》四项协议。四项协议中,空运、海运、邮政三项将在40日内生效,食品安全协议则将在7日后生效。 至此,自1979年大陆方面首次提出“三通”主张,到近30年后这四项协议的签署,两岸实现了“三通”时代。  

    为了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形势,两岸金融座谈会和两岸工商及航运座谈会5日在台北举行。就加强两岸金融合作达成共识。

    11月6日上午,两会举行两岸互赠珍稀动植物记者会。大陆两只熊猫将落户台北市木栅动物园。陈云林还代表汶川特大地震灾区羌族同胞17株珙桐树苗转交海基会。台湾则向大陆赠送长鬃山羊和梅花鹿。

    6日11时,台湾领导人马英九在台北宾馆会见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及协商代表团主要成员、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等海基会人员。马英九说,两会负责人在台湾的此次会面意义非常重大,象征两岸关系又向前跨进了一大步。宾主还互赠了礼品。

    当晚,海协会在台北举办答谢晚宴。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以“欣慰、憧憬、感谢”三词,总结此次历史性台湾行。

    7日在结束了短暂的台湾之行,陈云林一行搭乘华航班机返京。两会商定在半年后再次进行“下一论商谈” 。

责编:王壹霖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