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的亲历]杨春长:军队拨乱反正的战略性转变

 

CCTV.com  2008年11月07日 08:4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光明日报  
专题:改革开放30年系列调研报告

专题:改革开放30年新闻网

  1977年,邓小平主持中央军委工作,军委迅速作出重大决策,大力扭转“文革”十年中林彪、“四人帮”给军队工作造成的严重危害局面,其中一个十分重要的战略性决策,就是要把军事教育训练摆在战略地位,尽快恢复和建立军事院校,大力培养人才,改变军官队伍年久失训的状况。这年3月,全军大办院校,有条件的要上,没条件的,搭帐篷也要上。可见,邓小平、叶剑英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拨乱反正、培养军事人才的决心魄力之大之急。

  1978年前,我在北京军区某炮兵部队当指导员,被推荐为工农兵学员,在大学学哲学3年,后来又进修4年,然后调到石家庄高级步兵学校(现为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任哲学教员。

  1984年至1985年期间,邓小平多次提出,根据对世界形势的科学分析判断,世界大战近些年不会发生,与我国关联的大的战争不会发生,军队建设应该立足于和平建设,当时称之为“军队建设的战略性转变”。

  讲哲学课如何适应这种“战略性转变”?怎么跟上改革开放的大形势?经过反复思考,我感到邓小平关于新时期军队建设的重要论述,是与以前大不相同的建军思想。于是,我怀着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研究这个问题。那时,我的课程量很大,学习研究邓小平新时期建军思想,只有靠业余时间,因此,几乎每天加班加点。由于太劳累,营养不良,我在冬春时节常闹病。就这样,经过几年的学习研究,终于在1989年写成36万字的《邓小平新时期建军思想研究》,付梓时,删去6万字。

  1989年4月,我到北京,根据解放军出版社的修改意见,作最后修改。《邓小平新时期建军思想研究》是全军全国第一本研究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的著作,得到了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迟浩田的大力支持,并题写了书名。1990年夏天,由中央宣传部和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组织的“中国图书奖”(第四届)评选活动,通过对全国300多家出版社推荐选送的近500本书籍进行无记名评选,我的书被评选为一等奖。1992年10月,在党的十四大报告中,正式明确肯定并强调全军要学习贯彻“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

  1989年冬天,我调到总政宣传部理论院校教育处(现为政治理论教育局)任干事,后任副局长。其间我参加了中央军委办公厅和总参、总政组织的“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的教材编写工作。

  20世纪90年代初,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刚刚发轫,在深圳等大城市里,搞生产经营的军车到处跑,许多军营周围高楼林立,歌厅、发廊、餐馆、游戏屋,一片酒绿灯红,军营思想政治工作成了一大问题,深圳市希望部队加强管理。怎么办?我们军队理论工作者应有研究和对策。当时我认为,在改革开放、发展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要探索和运用新的治军方法,只有从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的思想理论宝库中寻找答案。小平同志长期担任我军高级指挥员,治军经验是非常丰富的。于是,在总政宣传部有关领导的支持下,我主编了《邓小平治军方法研究》,通过实践,一些带兵的将校军官反映,书中所阐述的邓小平十大治军方法,对提高治军带兵水平大有助益、非常管用。

  20世纪90年后期,在学习研究邓小平新时期建军思想的基础上,我深入学习研究江泽民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思想,主编了《学习江泽民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论述》等论著;进入新世纪,在深入学习研究胡锦涛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论述基础上,主编了《论新世纪新阶段军队历史使命》等论著。(杨春长 军事科学院少将)(记者 陈劲松 采访整理)

  人物小传:杨春长,博士生导师,少将,山西阳泉人。历任部队排长、新闻干事、政治指导员、军校哲学副教授,总政宣传部政治理论教育局干事、副局长,军事科学院正师职研究员、军队建设研究部副部长;兼任中国邓小平理论研究会理事、军队政治工作研究会副会长、军事法学会副会长。立二等功一次,多项成果获国家、军队一、二等奖,主要论著有《邓小平新时期建军思想研究》、《论反“左”反右》等。

责编:汪蛟龙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