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的亲历:“我看到了一个精彩的中国!”

 

CCTV.com  2008年11月05日 09:4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改革开放30年新闻网

  新华网太原11月5日电(记者王?坤、叶健)“我在中国工作的23年,亲历了这个东方古国一步步打开国门走向世界的时期。”英国专家威廉姆斯说。

  “我听到的中国和我见到的中国,完全是两个国家,中国的改革开放,让我知道了哪个才是真实的中国。”澳大利亚人彼得?芒德在中国工作了12年后说。

  威廉姆斯和彼得?芒德是亚洲最大的露天煤矿中煤能源平朔公司的外国专家。

  威廉姆斯1985年初到中国的感觉是:“从北京出来到了晋北矿区,看到农村的反差太大了,车站、民居那样破,一切是那样落后,人们那样穷,我看到唯一的水泥建筑就是县里的招待所。当地人像观看外星人那样围着我,有的还好奇地过来摸着我胳膊上的汗毛。我问自己,来到这个地方,我的选择是不是错了?”

  威廉姆斯用几个“难”描述他初来时的“痛苦”:出了公司很难找到一家能吃饭的餐馆,除了矿山的工程车很难见到一辆民用机动车,生了病很难找到像样的医院,语言不通很难与中国工人沟通。回到英国时很难开口和家人朋友介绍自己的工作环境。

  彼得来到平朔煤矿的时候是1996年了。一天,在他居住的别墅区不知从哪里冒出来个驴车,从来没见过驴车的他倍感新奇,立即给驴车拍照留念。“那时候当地私家车很少,交通很不方便,最常见的车辆是农用三轮车改装的‘蹦蹦车’,后来我买了私家车,每到周末,就有许多中国工人要我开车带他们外出游玩;当地没有肯德基,所以我有机会去太原,总要去肯德基店饱餐一顿,再带些汉堡回矿里。”彼得说。

  “但这一切现在完全变了,在安太堡煤矿所在地方兴起了朔州市,城市、建筑、交通、医院、学校、宾馆饭店就像魔术师变出来的一样。” 威廉姆斯说。

  “现在出现了另一种‘难’,那就是作出选择很难。我要出去吃饭,西餐、中餐都有,中餐还有几大菜系,小饭馆和星级酒店一家挨着一家,我该选择哪一家?” 威廉姆斯笑着摊开了手。

  彼得在中国的12年,中国内地和中西部城乡的生活急速变化。他说:“现在完全不一样了,驴车不见了,‘蹦蹦车’少见了,私家车、公交车却满大街都是,现在不少中国工人也开上私家车了。去北京,飞机、火车和高速公路都十分方便。”

  “对外开放,向世界打开了一个精彩的中国,对中国人和外国人都是一件幸运的事情。”威廉姆斯说,没有开放政策,中国人的生活变化不会这样快,外国公司也无缘进入这个神奇的东方大国,中国的文化、市场都是十分诱人的。

  由于威廉姆斯在中国的杰出工作,国务院授予他“国家友谊奖”。

  过去12年,包括澳大利亚公司在内的许多公司开高薪招聘彼得,他都拒绝了。因为中国经济、科技发展越来越快,人们的衣食住行、行为观念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变得越来越现代化、国际化。

  “如果问我中国哪方面吸引我,我无法回答,因为吸引我的地方太多了。我看到了一个精彩的中国!”彼得说。

责编:汪蛟龙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