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特写:小岗黑豆“变现”记

 

CCTV.com  2008年11月05日 08: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改革开放30年系列调研报告

专题:改革开放30年新闻网

  新华网合肥11月5日电(记者马姝瑞)11月4日上午,农村“大包干”改革发源地小岗村所在的凤阳县小溪河镇,刚刚结束了水稻收购任务的小溪河粮站呈现出不寻常的热闹场面,一辆辆拖拉机带着“突突突……”的响声进进出出,粮站门外的道路两侧,两排满载着五颜六色编织袋的拖拉机更是排成了“长龙”。

  “把那几个口袋赶紧卸下来!”

  “开好了票的到那边去排队领钱!”

  偌大的露天场地上,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搬运、装卸、称量。4架地秤一字排开,紧挨在一旁的露天垛基上,一个个撑圆了的大口袋已快要堆成一座座小山包。

  这种喧闹的场景,是中粮集团东海粮油公司正在进行一项特殊的集中收购:急农民所急,给以小岗村为中心的凤阳县小溪河镇万余农民手中积压两年多的黑豆彻底“解压”。

  凤阳县小溪河镇农民许天宝的拖拉机前一天晚上就开到了粮站门口排队。一阵忙碌后,他家过去两年积压下来的2000多斤黑豆总算换成了现金,老许攥着钱,如释重负地笑了。

  “前些年黑豆的行情特别好,别说积压了,2004年、2005年价格最高时卖7块多一斤,小贩们在村里抢都抢不够!一亩地要是按收200斤算的话,刨去150元到200元的成本,净赚也有1000多块,种黑豆的效益比种啥都好!”许天宝擦了擦汗说道,致富心切的他于是一下子种了12亩,可没想到市场急转。

  凤阳县分管农业的副县长时金发告诉记者,黑豆的营养价值极高,蛋白质含量是普通豆类的三倍。但受消费习惯的影响,我国产的黑豆大都出口到了韩国、日本等国家,国内消费量有限。该县2007年已发展黑豆种植面积约7万亩,由于颗粒饱满、质量高,凤阳黑豆占国内出口份额的80%以上,经济效益非常显著,黑豆也成了促进结构调整、加快农民致富的“金豆豆”。尤其是以小岗村为中心的小溪河镇,又是全县黑豆产出的“大头”。

  然而,过度地依赖出口推动,黑豆的行情很不稳定,说变就变。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韩国等国家近年来大幅度提高了黑豆的进口关税,加上经济危机的影响,消费量锐减,销售困难,凤阳黑豆的收购价格顿时一落千丈。

  两年多来一直守着2000多斤黑豆的许天宝说,尽管“金豆”忽然不值钱了,但是他和大多数村民都还“不大想出手贱卖”,总想着“等等行情”。可左等右等,眼看存放的黑豆就要长虫、变质,这才着了慌。

  小小的豆子,对于辛苦耕作的农民来说,就是天大的事情。小岗黑豆大量积压的信息传开后,引起了国家发改委、安徽省发改委和中粮集团的高度重视,经过协商,最终,中粮集团东海粮油工业(张家港)有限公司决定登门收购以小岗村为中心的小溪河镇全部积压的陈年黑豆,作为综合加工原料。

  “公司准备了充裕的资金,向卖黑豆的农民支付现金,好让他们放心!”正在小溪河粮站收购现场的中粮集团东海粮油总经理徐新平介绍道,“预计全部收购将在11月10日前结束。”

  许天宝说,尽管此次每斤2元的收购价并不高,赶不上行情好的时候,但却解决了农民一大块“心病”。“再没有人来收的话,大伙儿的黑豆只剩下当饲料卖了,那可就亏大了!”

  小岗村党支部书记沈浩也告诉记者,对小岗村而言,这次收购就是一场“及时雨”,解决了小岗农民10万余斤陈年黑豆的“重负”。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农民黑豆销售难的问题,他们还打算主动联系国内食品厂商,并通过网络广泛寻找买家,争取把今年的新产黑豆也成功地销售出去。

  “以后我们要根据市场信号的变化,及时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适当减少黑豆种植面积,积极开拓国内市场。毕竟一家一户农民面对风云突变的市场是很无力的,政府和主管部门应该给他们更多的政策引导和支持,尽可能地帮助农民抵御市场风险。”凤阳县副县长时金发说。

责编:汪蛟龙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