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两会签署四项协议 两岸“三通”框架成形

 

CCTV.com  2008年11月05日 07:1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海协会会长陈云林访台

进入[朝闻天下]>>

    央视网消息(朝闻天下):时事新闻,首先来关注两会台北会谈的消息。昨天下午,两会正式签署海运、空运、邮政、食品安全等四项协议,这也是陈云林此次访台行程中一项重要安排。

    在这四项协议中,食品安全协议最快7天后就可以正式实施,其他三项也将于签约40天后实施。

    协议主要内容包括:

    一 海峡两岸海运协议

    双方同意两岸资本并在两岸登记的船舶,经许可可从事两岸间客货直接运输。对航运公司参与两岸船舶运输在对方取得的运输收入,相互免征营业税及所得税。现阶段大陆开放大连、秦皇岛等六十三个港口。台湾开放基隆、高雄等十一个港口。

    二 海峡两岸邮政协议

    双方同意开办两岸直接平常和挂号函件(字版:包括信函、明信片、邮简、印刷品、新闻纸、杂志、盲人文件)、小包、包裹、特快专递(快捷邮件)、邮政汇兑等业务,并加强其他邮政业务合作。

    大陆的邮件封发局为北京、上海等八个城市(字版:北京、上海、广州、福州、厦门、西安、南京、成都);台湾的邮件封发局台北、高雄等五个城市(字版:台北、高雄、基隆、金门、马祖)。

    双方同意通过空运或海运直航方式将邮件总包运送至对方邮件处理中心。

    三 海峡两岸空运协议

    双方同意开通台湾海峡北线空中双向直达航路,并继续磋商开通台湾海峡南线空中双向直达航路及其他更便捷的航路。

    开通两岸货运直航包机,运载两岸货物。大陆开放上海(浦东)、广州,台湾开放桃园、高雄小港作为货运包机航点。双方每月共飞六十个往返班次,每方三十个往返班次。在货运旺季,双方可各自增加十五个往返班次。

    客运包机方面,两岸将周末包机调整为客运包机常态化安排,每天都将有包机往返于海峡两岸。大陆在现有五个周末包机航点的基础上,再开放成都、重庆等16个客运包机航点(字版:成都、重庆、杭州、大连、桂林、深圳、武汉、福州、青岛、长沙、海口、昆明、西安、沈阳、天津、郑州)。台湾将已开放的桃园、高雄小港等八个航点作为客运包机航点(桃园、高雄小港、台中清泉岗、台北松山、澎湖马公、花莲、金门、台东等八个航点作为客运包机航点)。

    四 海峡两岸食品安全协议

    双方同意相互通报涉及两岸贸易的食品安全信息,并就涉及影响两岸民众健康的重大食品安全信息及突发事件,进行即时通报,提供完整信息。建立两岸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协处机制,采取紧急磋商、暂停生产、召回相关产品等措施妥善处理

    海协会会长 陈云林:特别是海上直航,两岸同胞为这项协议的签署已经苦苦地等了30年,今天终于实现了,两岸三通的基本内容通过协议的形式固定下来。

    签字仪式后,双方互赠了礼物。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赠给海协会一幅写有“和平协商、共创双赢”的字幅,代表着共创双赢的坚定决心。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则赠给海基会一件握手造型的水晶工艺品,象征两会平等协商的精神。

责编:石光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