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金融风暴使毕业生就业遭遇寒冬

 

CCTV.com  2008年10月30日 16: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南方日报  

简仁山/作

  受经济低迷的影响,今年一批企业缩减规模甚至关闭。进校的大型企业明显减少,用人岗位缩减,甚至一些知名企业明确通知取消今年的校园招聘。有学生表示愿意月薪降低以求获得工作机会。

  又到一年毕业生找工时,今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寒流明显吹入了大学校园。按照惯例,这个月是各大企业网上招聘和校园宣讲的密集期,随后在下个月展开招聘会的“高峰期”。但是记者从各大高校了解到,目前进校的大型企业明显减少,用人岗位缩减,甚至一些知名企业明确通知取消今年的校园招聘。据透露,受经济低迷的影响,今年一批企业缩减规模甚至关闭,由此带来用人需求萎缩,而广东2009年应届毕业生将超33万,又创新高,就业压力必将增大,相关部门正在积极准备应对举措。

  【学生】

   “没想到今年连好专业都难找工作”

  近日,某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网站上登出一则《关于成都家乐福超市取消校园招聘的公告》:“由于受到全球经济危机影响,现接到家乐福(中国)总部通知,全国范围内的招聘活动取消……”随后,广州立白集团等也发出类似通知。这让紧张的应届毕业生群体更加弥漫着一股如临大敌的焦虑气氛。

  中大“逸仙时空BBS”上,一位学生表示,“本以为专业不错,英语不错,计算机也不差,没想到今年找工作这么难,网上申请都只敢写2000元月薪,今年找工不容易,希望明年会好一点”。还有一些中大信息专业以及岭院等“王牌专业”学生,也在网上回帖感叹,“没想到今年连中大的好专业都难找工作”。

  记者在中大就业指导中心的网站上发现,本月到中大进行宣讲的企业几乎都是IT企业,房地产企业只有一家,而且招聘的岗位也很少。而往年早早进校宣讲的四大会计事务所和世界五百强企业现在也少见踪影。

  广外国际金融与贸易专业的阿扬表示:“我们这个专业注定成为被牺牲的一届了!我现在每天唯一能够做的就是在招聘网站上‘海投’,希望能够捞到一点希望。但每天打开自己邮箱总看不到招聘企业的回复时,心里很失落。”

  一名来自华工电子商务专业的谭同学告诉记者:“我已经参加了2个小型招聘会,感觉今年的确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影响,企业数量比往年减少大概1/3,对外企业受影响比较大。国内企业招聘人数也相对减少。很多小企业都取消了校园招聘会。我打电话给一家平时有联络的企业时,他们说今年受金融危机影响,成本提高,销售量下降,今年基本不进新员工,甚至还要裁员。”

  即便一些目前得到企业回复的“幸运儿”也感觉到了“寒意”。嘉应学院财经系市场营销专业的小黄说:“目前虽然得到了几次面试的机会。但是面试时,几家企业都强调金融风暴的影响,想方设法要压低应届毕业生的工资。”一些学生透露,院系老师建议他们在应聘中降低自己的期望月薪,“去年3000元的今年降到2000元,去年1000元的今年报800元”。

  巨大的就业压力使得学生们更加看重公务员和考研等稍显“稳定”的选择。今年的全国公务员报考人数突破百万人大关,成为报名人数最多的一届。华师的小饶说:“今年就业那么困难,就算找到了工作也未必干得久。我们只好盯着‘铁饭碗’看啦!”

  失业的危机感还延伸到明年的毕业生中。在网易的论坛上,不少网友坦言:“今年的毕业生如果消化不了就会积攒到明年。全球经济未必在明年就能全面复苏,这样一来我们这些明年的毕业生将更惨。”

  【企业】

   房地产和金融企业“冻结”招聘计划

  今年因金融风暴影响,不少公司选择了裁员或正在研究裁员计划。没有大规模裁员打算的公司,也有的宣布中止2008-2009年全年的大规模招聘计划。

  广州立白集团在某高校网站上发布取消校园招聘会通知时就表示,“公司今年人员需求结构发生变化,待明年年初有相应的人员需求再来做宣讲招聘”。富力、恒大、美林基业这些房地产巨头今年底校园招聘几乎全部取消。作为校园招聘的大户中国移动公司,其内部人士透露,往年总公司最迟9月份就会批各个分公司招聘的具体方案,但是今年迟迟未见。按目前的经济形势,估计公司会减少20%左右的校园招聘。今年广州分公司也明确表示不参加广东移动的校园招聘。

  广州某重点高校就业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房地产公司仅有几家过来招聘,除四大行之外的其他银行也大幅减少了招聘计划,而证券公司更是一家都没有。据了解,前两年,房地产和证券业还是人才招聘市场的两类大客户。而今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这两类企业恰恰是招聘计划削减幅度最大的。

  某著名招聘网站负责人透露,时代地产年初还承诺在校园招聘上大举扩张,但是最近叫停了广东省外的全部校园招聘项目。记者昨日联系到时代地产负责招聘的一位李小姐,她表示金融风暴对房地产业造成了严重的冲击,今年时代地产校园招聘的计划数将只有去年的1/3。

  “今年企业计划招聘的人数和职位处于一个冻结状态”,广州韦博俊杰人才顾问有限公司培训中心招聘产品经理马润星昨天表示,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尤其是房地产、金融等行业的业务项目大幅萎缩,在岗人员收入减少,用人量下降。这种困难局面可能要延续到明年下半年。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