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陈云林赴台带什么礼物? 协商议题样样都是"好礼"

 

CCTV.com  2008年10月29日 10: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网  

    新闻发言人杨毅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琳 摄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于10月29日上午10时在其新闻发布厅(广安门南街6-1号广安大厦中门四层)举行了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发言人杨毅主持。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这次的两会协商应该是海基会、海协会沟通十年来,海协会会长第一次到台湾去,请问陈会长这次到台湾去会带什么样的礼物,这样的礼物有什么意义?刚才您提到这次两会协商的重点议题是海运直航,在我们了解当中发现,像福建的一些港口都在积极扩容,请问在海运直航航点分布上,有没有对福建进行一些政策性的倾斜?谢谢。

    杨毅说,刚才我已经比较详细地、就我知道的介绍了陈会长赴台的一些安排,我想这些协商的议题都是对两岸同胞有利的事情。比如说,两岸平日包机,建立两岸空中直达航路,签署协议并安排实施后,两岸同胞往来会更加方便,机票也会更便宜,时间也会大大缩短,航空公司的成本也会降下来。再比如说两岸海运直航实现之后,两岸的贸易成本会大大减少,时间会缩短,时效会提高。特别是对台湾一些时间要求比较高的生鲜物品,比如说农产品、水产品,还有水果等等,我想对于这些东西到大陆来销售,都会有非常大的帮助,市场会进一步扩大。

    两岸全面通邮之后,不但会开办一些全新的邮政业务,比如说包裹之外,两岸的邮件不需要再经第三地转包,我想时效性也会大大提高。两岸的食品安全问题,台湾同胞非常关心,两岸民众都很关心,通过这次协商,并达成协议,将使两岸的食品安全更有保障。当前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全球经济增长明显放缓,面对这种严峻的形势,两岸探讨如何加强合作,共同应对金融危机,也是一件非常急迫,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想这些都是对两岸同胞、对台湾同胞有好处的事情。

    杨毅表示,你提到的海运直航的港口问题,因为有关的协议还需要两岸来协商敲定,所以一些细节问题我还不掌握。不过我想,就像我上次在发布会上讲到的,实现两岸海运直航,有利于减少物流成本,有利于加强两岸的经济合作,我们将本着互惠互利、方便快捷的原则,尽可能地扩大海运直航的受惠面,充分发挥两岸海运直航的积极作用。

责编:李贤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