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六成网友相信有基层工作经历比应届生更胜任公务员

 

CCTV.com  2008年10月29日 07:4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6年国家统计局对北京市高校就业状况调查显示,仅有四成高校毕业生愿意到基层、偏远地区及中小城市就业。而本次调查显示,66%的人愿意去基层工作

  10月24日,200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结束。这次公务员考试的7555个职位中,一半以上要求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公众怎么看待这个报考条件?有多少人愿意去基层工作?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新浪网进行的一项调查(2902人自愿参与)显示,66.0%的网友愿意去基层工作,18.2%的人“不愿意”,还有15.8%的人表示“不好说”。

  63.1%的人认为有基层工作经验的人能更好地担任公务员工作

  “为了今年的公务员考试,我准备4个月了,可是因为没有‘基层工作经历’,心仪的职位报不了,只能转报其他的,有点儿遗憾。”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孙 无奈地说。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专业硕士生小陈说:“这个‘门槛’可以为公务员考试降温,有基层工作经验的人比我们上手快,我们会更理性地看待去基层工作的问题,这在客观上也有利于缓解就业压力。”

  调查显示,对于今年公务员报考要求基层工作经历的规定,63.1%的人认为有基层工作经验的人能更好地担任公务员工作,41.1%的人认为应届毕业生应该去基层工作,27.8%的人认为公务员考试过热,需要这样设置门槛,25.8%的人认为这对应届毕业生有点儿不公平。

  山东大学的王伟原本打算报考外交部,但当他看到66个名额中将有40名计划招录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1名计划用于招录“三支一扶”人员、1名计划用于招录西部志愿者、仅有24个名额用于招录应届生的时候,便决定毕业后到基层锻炼一下,然后再考。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白智立认为,有经验的人加入公务员队伍,不但可以提高公务员的成熟度,而且还可以节省政府培训的费用。

  调查中,对于“基层工作经历”这道“门槛”的理解,63.4%的人认为是国家为了提高公务员队伍的经验和成熟度,55.5%人认为是政府为了配合近期的农村改革,为推动基层改革提供人才保证,33.2%的人认为是为了缓解就业压力,拓宽毕业生的就业视野和渠道。

  79.6%人认为政府应从制度上保证去基层工作的大学生有上升空间

  河北大学大四学生小赵说:“现在就业太难了。去年全国大学生的就业率只有70%,也就是说还有144万大学生没找到工作,加上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559万人,差不多有700万大学生在找工作。大城市的竞争太激烈了,先去基层锻炼几年会是一个好选择。”

  据2006年国家统计局对北京市高校就业状况的调查数据显示,仅有四成高校毕业生愿意到基层、偏远地区及中小城市去就业。而本次调查显示,66%的人愿意去基层工作。

  白智立认为,变化首先源于政府的引导政策,主要有代偿助学贷款、考研考公务员加分、发放生活补贴、户口档案迁转等,大学生逐渐放弃了过去一步到位的择业观,通过“以退为进”的方式,将去基层工作纳入自己的选择。

  而对于大学生不愿意去基层工作的原因,调查显示,69.7%的人认为基层工作条件差待遇;68.5%的人认为国家后续机制不健全,下去容易上来难;61.3%的人认为基层信息闭塞,生活枯燥、工作琐碎;49.1%的人认为基层起点太低,很难出成绩,不利于个人事业的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大四学生李贤说,“虽然政府出台了相关政策,但我还是担心实施起来会有变化”。同时,他还认为政府有些方面做得还不到位,比如基层选调人员的考核体系不健全、基层办公条件没改善、待遇地区差异过大、没有做到人尽其用等。

  此外,25.4%的人认为大学生不愿意去基层工作是“因为感觉面子上过不去”,也有23.5%的人表示“好不容易从基层上来,不想再回去”。

  调查中,在被问及“政府在引导大学生去基层工作上还需做哪些努力”时,79.6%人认为政府还应进一步完善升迁选拔制度,在制度上保证去基层的大学生有上升空间;72.7%的人认为政府应提高基层待遇,改善工作条件;66.3%认为政府应当对大学生委以实责,真正提供一个能让他们施展才能的舞台。(实习生 田栋栋)

责编:赵旋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