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温家宝:当务之急是要建立国际金融新秩序

 

CCTV.com  2008年10月28日 21: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10月28日,第三届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在莫斯科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俄罗斯总理普京共同出席并致辞。图为温家宝总理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 中新社发 田冰 摄

  中新社莫斯科十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 田冰)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二十八日在莫斯科出席第三届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时指出,建立国际金融新秩序是当务之急,也是有利时机。

  温家宝在致辞中指出,当前,全球金融剧烈动荡,世界经济面临空前严峻的考验。在这场危机面前,信心与合作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信心是战胜危机的力量源泉,合作是战胜危机的有效途径。为了稳定全球金融市场,发达国家应该承担起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其他国家应采取合理的宏观经济政策,保持经济稳定、金融稳定、资本市场稳定;国际社会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尤其要关注和尽量减少这场危机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造成的严重损害。

  温家宝引用中国寓言“亡羊补牢,犹未晚矣”表示,要认真总结这场危机的教训,正确处理储蓄与消费、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金融创新与金融监管的关系。要建立国际金融新秩序,这是当务之急,也是有利时机。一要完善国际金融组织体系,积极发挥其在维护国际和地区金融稳定、加强金融监管等方面的作用,提升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知情权、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二要改革国际金融监管体系,制定合理有效的金融监管标准、预警系统和风险防范体系,特别要加强对主要储备货币国的监管;三要加快推进多元化国际货币体系的建设,努力发挥多种货币的作用,共同支撑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

  温家宝同时向与会者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形势。他说,中国作为拥有十三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就是对世界经济的最大贡献。中国将继续以负责任的态度发挥积极作用,与国际社会共同应对金融危机等全球性挑战。

责编:李丹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