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会客厅]金融危机带给中国的"危"与"机"

 

CCTV.com  2008年10月22日 23:4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会客厅(new)]>>

    央视网消息: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我在银行的存款安全吗
        将来我的就业机会受影响吗
           我该怎么理财
               房价降还是升
                  未来我的收入会受影响吗
          

    李小萌:欢迎来到《新闻会客厅》。由华尔街引发的金融风暴已经渐渐席卷了全球,对我们的生活究竟会产生怎样的影响,不久前一家知名网站对两万多名网友进行了调查,近八成的网友都表示说,这场金融风暴最终会影响到我们切实的生活,是不是这样,又该如何应对,今天我们探讨这样的话题,来介绍两位嘉宾。首先要介绍的是清华大学中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欢迎您。旁边一位是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副会长陈雨露,也欢迎您。其实这段时间我们看到的关于经济金融方面的信息也好,数据也好,特别多,比如说刚刚公布的第三季度GDP增长是9.9%,我们也看到刚刚结束的国务院工作会议上说,要降低房地产交易的税与费来支持居民购房,同时也看到在浙江、广东大型的企业倒闭等等,非常纷杂的情况,我想每个人都会想这跟我们身边的关系,什么时候金融风暴真的刮到我了,将近八成的网友都觉得这场金融风暴最终会影响到我们的切实生活,二位的判断是什么?


    陈雨露:这次我们叫金融海啸,实际上大家都公认是自1933年危机以来,在发达国家发生的最严重的一次,这次的危机在一个全球化的世界里边,对中国的影响从间接和直接都会有,从金融领域到实体经济都会有,这些影响现在已经开始,而且逐渐更深层次的影响会展现出来,必然会对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产生影响,所以现在我们总的判断是对中国的影响比对其它的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影响要小,比对发达工业国家的影响更要小。


    李稻葵:要说没有影响是不可能的,影响肯定会有,但是要注意两条,第一,我们是有条件,有条件很好地应付这场风暴。第二是有办法,有很多办法,潜在的办法和政策的措施可以出台,来很好地应对这场危机,而且恐怕还可以抓住机遇,让我们的经济上一个台阶。


    李小萌:影响肯定会有,但是作为普通人过日子,肯定是要把这些宏观的说法换化成非常具体的生活上的问题,甚至是有操作性的这种问题,所以我们也总结了一下,请两位做一个回答。既然是金融危机,很多银行都出现了问题,肯定会有人在关心,我在银行的存款目前来看是不是安全的。


    陈雨露:可以肯定地说大家不用担心,目前在中国的银行里边的存款,包括储蓄存款,包括企业的存款,我们认为都是最安全的,因为中国的银行直接陷入到这次金融危机里边的很少,尽管我们也买了次贷一些信用产品。


    李小萌:包括那些像倒闭了的雷曼的股票,中国银行也都持有。


    陈雨露:但是这个规模相对来讲,我们应该说是最少的,所以这个影响不大。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点,我们从2003年开始,中国的银行,特别是国有的大银行,都经过了一段风险处理的过程,也就是我们通过改制,通过上市,我们不良资产的比率都降到了非常可控的程度。另外从整个宏观经济的面来看,我们目前中国的增长率,通货膨胀率,包括我们现在的就业水平,都是目前表现最好的经济体之一,实体经济还是不错的。另外还有一点需要强调的是,尽管我们的四大银行都已经股份制了,包括农业银行也批准了,但是我们仍然都还是属于国家绝对控股的银行,所以它背后我们跟美国、欧洲不同的是,我们直接就是有一个强大的国家信用,有将近两万亿外汇储备在做支撑,所以从这点来讲大家大可放心。


    李稻葵:我们的金融体系的问题,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跟美国的,跟欧洲的,包括英国的可能是恰恰相反的,美国、欧洲是在近十年以来,他们是过分地借贷了,金融机构过分借贷,家庭是过分消费,过分借贷,从这个意义上我们相反,我们的家庭储蓄率是非常非常高的,我们的金融机构在我看来,不仅是没有过分借贷,而且在很长时间之内是受到了政策面的一种很合理的限制,它是借贷不足的,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的金融体系绝对是安全的,绝对不会出现银行的倒闭的问题。
李小萌:所以把钱放在银行踏踏实实。接下来这几个问题我们也整个念一下,未来我的收入会受影响吗?我想这个问题带来背后的问题应该是很复杂的,还有就是将来我的就业机会会不会受影响,股市走势会怎样,房价是降还是升,该怎么理财,这几个问题如果从迫切性来讲,你们会选哪个先给大家做一个解释。
陈雨露:我想最主要的就是大家可能会担心就业的问题。


    李小萌:为什么您判断这个问题是值得讲一讲的?

     
    陈雨露:我们知道这次金融危机已经影响到实体经济,今年全球的失业人口有可能会突破两个亿,所以情况非常严峻,中国最大的特色就是人多,劳动密集型的中小企业恰恰吸纳了我们整个就业人口的80%以上,所以我们说如果说通货膨胀,只是让我们原来的收入有一些贬值,一旦失业,彻底就没有收入来源了,是更可怕的,我一下下岗了,这个时候我的家怎么办?有的时候一家两三口都在一个厂子里,所以这个时候这个问题我觉得是经济衰退最突出的问题,也是对我们老百姓生活的影响最直接的。
李小萌:我们看到像节目开始我说的,浙江倒闭的这家大型企业,纺织,肯定是劳动密集型,可能是上千人或者几千人,东莞这个是玩具厂也是这样的情况,企业只要一倒闭,马上几千人就没有了工作。

     
    陈雨露:如果说没有外部的金融危机情况的恶化,本来我们国内的政策虽然是从紧的,但是还是一个比较稳健的,但是没有想到,这次次贷危机来得这么凶猛,扩展范围这么广,直接对我们的影响就是出口,所以现在出口的下降还是比较明显的,而我们现在珠江三角洲也好,长江三角洲也好,基本都是外向型的、劳动密集型的中小企业,所以对他们的影响就比较厉害,好在现在我们已经及时地做了转向,也就是说由原来的双防变成了一保一控,现在主基调又有转向,就是我们要以保增长为主基调,这样对于我们两个三角洲地区,对这些企业来讲都是好消息,也就是担心出现大面积的企业关门和工人下岗,所以现在情况在未来一段时间里面会有相当的好转。


    李小萌:这些政策的调整能不能真的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李稻葵:这些出口企业碰到困难可能是在所难免的,在未来一到两年可能这个压力会有所加剧,必要的产业调整是在所难免的,我们希望这个调整的过程痛苦会少一点。我们已经看到很多地方政府主动出台一些政策,帮助玩具厂的、服装厂的工人找工作,转移到一些产业,甚至于可以在地区之间进行转移,比如说沿海地区的出口企业碰到了困难,现在中西部的发展速度很快,我刚刚去了一个地方,重庆市发展非常非常快,所以劳动力在这个地区之间也可以转移。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应该起到些作用,而且我相信也会起到作用。

1/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