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会客厅]聚焦18城市房地产"政府救市"

 

CCTV.com  2008年10月21日 01: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会客厅(new)]>>

    央视网消息(新闻会客厅):点击观看视频>>>

视频截图

李小萌

    李小萌:欢迎来到《新闻会客厅》。很长一段时间人们话题的焦点聚焦在房子上,一方面我们看到不少城市房子价格在下降,交易量在萎缩,而另一方面从6月份开始,相继有十多个城市也开始政府出手出一些对楼市利好的政策,企图能够挽回楼市的颓势,特别是昨天刚刚结束的国务院工作会议,在部署第四季度的经济工作的时候提出来,要降低房地产交易的税和费,来支持百姓购房,像这一系列政策怎么看待,对楼市又会有怎样的影响,今天我们就探讨这样的话题,首先介绍到场的两位来宾。坐在我旁边的是清华大学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肖耿,欢迎您。旁边一位是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也欢迎您。

    肖耿:各位观众好。

    李小萌:今天我们要说的是政府出手挽救楼市,一上来我们先看看几条已经出现的一些挽救楼市的政策,请两位帮我们做一个解读,第一条,购房入户。如果你买房,办理户口会方便,有一些实施的优惠政策,怎么看每一条政策背后实质的目的是什么,请两位帮大家解释,先说第一条吧。

    肖耿:第一条我觉得主要是提高房产的价值,当你买了房子,可以得到一些优惠,实际上相当于这个房子的价值在提高,这个我觉得是有好处的。

    李小萌:这个以前也有过这样的方式。

    董藩:过去历史上是有过的,后来我们叫停了,这条政策的出台实际上有背景的,杭州和厦门这个激励措施比其它城市要晚,它看到别的城市出台那些补贴或者说调低这种上调公积金贷款额度,并不是很起作用,他就在想什么措施更起作用,大家对在杭州买房子,对在厦门买房子,什么能调动他的积极性,后来发现如果是给他户口,可能很多人会感兴趣,就把这条政策就出来了。

    李小萌:其实照理说这第一条并不是最直接在楼市上起作用的那些政策。

    董藩:它绑了一个更值钱的东西,就是我们大家都关注的户口。

    李小萌:像第二条,延长土地开发期限,这个就更需要专业知识来解释了。

    董藩:我们过去规定,一块土地到了开发商手中,两年之内他必须开发,但是现在市场上由于观望,供应量在增加,但是需求却大量消失,大量沉淀,怎么办?如果还逼着那些开发商马上开发,一个是开发商这个事情不能干了,他肯定要赔。另外一个,对下边我们交易量的影响可能就会更严重,价格会进一步走低,所以延长土地开发期限,来缓解市场未来的供应量。

 抢眼新闻

 明星私生子令人心寒的内幕

 揭开古戎人神秘面纱

 梦露与肯尼迪私生子现身

 书记出国拒归 曾被纪委问话

 女童遭性虐拍照供围观

 章子怡手遮敏感部位最尴尬

 公安部今将公布第二批东突分子名单  温州一区委书记法国考察称病未归
 廉江政协副主席遇刺 已成立专案组  贵州德江要干部倾巢旅游无人办公
 大峰露天矿施工爆破事故造成16人死亡  卫生部长谈医改 这次很好懂 
 前三季度9.9%的增长率:透露哪些新信息  印度要在月球插国旗 以"显示存在"
 2008年征兵主要面向应届毕业生  俄外长称印度是政治新中心
 俄军扣押中国科研船   微软今起黑屏 网友曝避黑攻略
 谢晋最后一餐小酌"女儿红"  普京大女儿23岁尚未初恋(图)
 乔治?汉弥尔顿自曝12岁与继母乱伦  阿娇复出登台献唱紧张结巴(图)
 女记者提问太难堪 波兰总统想杀了她  章子怡自揭曾受过大委屈
 台情趣店逼女员工试用卖品  村干部腐败已“触目惊心”
1/5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