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台办记者会谈陈云林赴台、两会议题等(全文)

 

CCTV.com  2008年10月15日 13: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专题:新闻发布会总汇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杨毅主持今天的记者会。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10月15日上午10点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由国台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杨毅主持。以下为新闻发布会全文回放:

  [杨毅]: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上午好。今天没有要发布的内容,我愿意回答各位的提问。

  [记者]:我有两个问题,一个是陈云林会长这个月底具体什么时候率海协会代表团赴台访问,议题有没有确定?第二个问题,目前在大陆投资的企业尤其是中小台资企业面临不同程度的困难,在中央宏观调控微调的情况下,大陆会不会采取一些具体的措施帮助他们渡过难关?谢谢。

  [杨毅]:陈云林会长年内率海协代表团赴台访问进行两会协商,是今年6月两会负责人会谈达成的共识,是两会制度化协商的既定安排。至于陈会长赴台访问的具体时间,我想应该根据两会为这次协商所做准备的进展情况,由两会来商量决定。

  [杨毅]:你提到这次协商的议题,陈会长此次赴台,两会将就两岸海运直航、两岸货运包机、平日包机以及建立两岸空中直达航路、两岸全面通邮等议题进行协商。这些议题目前条件已经具备,大陆方面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重要的是尽快签署协议,予以实施。同时,对于台湾同胞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两会已同意纳入这次会谈的议题,我们也希望通过协商,力争达成一致意见,并签署协议,以维护两岸同胞的福祉。

  [杨毅]:你提到的第三个问题,我建议今后每位记者不要超过两个问题。在近一段时间以来,在大陆投资的一些台资企业,主要是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和中小型出口企业,在生产经营方面遇到了困难,面临着较大的压力,对此我们高度重视,认真听取广大台商的意见和建议,积极研究,并出台了一系列帮助和支持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和产业转移的政策措施,这些措施包括有关部门微调了部分纺织品、服装、竹制品的出口退税率,出台了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政策,公布了31个加工贸易梯度转移的重点承接地。

  [杨毅]:就国务院台办而言,也提出了帮助和支持台资企业产业升级和产业转移的九项政策措施。东莞、昆山等台资企业比较集中地区的地方政府也出台了帮助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的扶持措施。今后我们会继续采取这些措施,帮助台资企业实现转型升级。支持台资企业在大陆持续发展。

  [杨毅]:目前,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国际金融经济环境中,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增多。面对复杂的形势,我们希望两岸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挑战。我们鼓励并推动两岸金融界进行多形式、多领域的交流合作,共享经验,共谋对策。我们相信,汇聚两岸同胞的智慧和力量,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眼前的困难,取得两岸经济更大的发展。

  [台湾东森电视台]:最近陈会长确定年底可能会到台湾,台湾民进党已经放话说,如果陈会长到的话,可能会举行大规模的示威抗议。第二个问题,民进党人一致认为在毒奶粉事件之后,陈会长这次去是不宜的,不知道国台办怎么样看待这个事情,不知道会不会担心陈会长去了之后有所谓的抗议事件发生?

  [杨毅]:刚才我讲到的,陈会长此次赴台是两会制度化协商的既定安排。协商所涉及的议题都是广大台湾同胞非常关心又迫切希望得到解决的问题,是在为两岸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所以我想广大台湾同胞对此是会支持和欢迎的。

1/5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