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铁道部:建设和谐铁路 服务人民群众

 

CCTV.com  2008年10月15日 07:3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专题:改革开放30年系列调研报告

专题:改革开放三十周年 经典中国?辉煌30年

  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建成通车,客运专线建设全面推进,时速200公里及以上的动车组列车大量开行,时速350公里的京津城际铁路在北京奥运会前成功开通运营,具有中国特色的高速铁路技术标准体系初步形成,京沪高速铁路等一大批重点建设项目破土动工;中国铁路以占世界铁路6%的营业里程完成了世界铁路25%的工作量,运输效率居世界第一……

  党的十六大以来,铁路系统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工作,把以“运能充足、装备先进、安全可靠、管理科学、节能环保、服务优质、内部和谐”为重点的和谐铁路建设,作为铁路系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服务人民群众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体现和重大举措,紧紧抓住铁路发展的黄金期,铁路发展取得了历史性进步,有力保证了关系国计民生的煤炭、石油、粮食、化肥、棉花等重点物资的运输。

  连日,铁道部党组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坚持以“建设和谐铁路、服务人民群众”为实践载体,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促进铁路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铁路系统的党员干部清醒地认识到,虽然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我国铁路已经跨上了新的平台,但运输能力紧张仍然是铁路面临的主要矛盾。铁路只有切实做到把发展铁路运输生产力作为第一要务,快速扩充运输能力,快速提升技术装备水平,才能突破铁路运输的“瓶颈”制约,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可靠的运力保证;只有坚持“以人为本”这个核心,把服务人民群众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才能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

  铁道部党组认为,当前铁路正处于重要发展时期,学习实践活动正是深化和谐铁路建设、推进铁路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机遇。按照“十一五”规划,到201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9万公里以上,时速200公里的客运专线将达到7000公里,快速客运网将达到两万公里以上,这意味着近3年铁路平均每年要建成投产新线5000公里,建设任务十分艰巨。

  目前,武汉至广州、郑州至西安、石家庄至太原、哈尔滨至大连等20余条时速200~350公里的客运专线和城际铁路相继开工建设,铁路新型客站建设也在有序进行。

  近1个月来,铁道部先后与广西、安徽、云南、天津、河北、黑龙江、吉林、湖南、湖北等省市共商加快铁路建设大计,北京至石家庄、石家庄至武汉客运专线,兰州至重庆铁路、贵州至广州铁路、南疆铁路库阿二线等一大批铁路重点工程项目陆续开工。

  铁路系统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和铁路技术装备现代化部署,进一步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铁路技术装备现代化步伐,深化客运专线、机车车辆装备、重载运输技术创新,致力于建立更高水平的技术平台,全面掌握时速3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长编组动车组座车卧车、6轴9600千瓦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等先进技术,形成具有中国铁路特色的机车车辆技术标准体系和产品系列,不断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丰富的运输产品。

  同时,铁路系统把深化内涵扩大再生产、提高发展质量作为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方针,坚定不移地走又好又快发展之路,推动客货运量实现持续大幅增长,确保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物资运输,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可靠运力保障。坚持“以人为本”,抓好各项安全措施的落实,努力提高铁路职工整体素质,将结合动车组上线运行、客站新建和改造,进一步完善服务设施,认真解决购票、餐饮、供水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提升客货运输服务质量。

责编:汪蛟龙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