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会客厅]北川董玉飞自杀背后

 

CCTV.com  2008年10月14日 23: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会客厅(new)]>>

    央视网消息(新闻会客厅):点击观看视频>>>

     

    网友上传的董玉飞穿着羌族服装的生活照

    董玉飞把绳索套在床柱上结束了生命

  北川干部压力过大自杀 灾后心理重建亟须加强

    “从抗震救灾到安置重建,我每天都感到工作、生活压力实在太大,我的确支撑不下去了。我想好好休息一下……”10月3日下午,在汶川大地震中失去12岁的儿子以及另外几位亲人的北川县委农办、救灾办主任董玉飞在暂住地自杀身亡。在留给弟弟的遗书中,董玉飞坦承自己所承受的巨大压力。作为北川灾后首例轻生的政府官员,他的自杀再次唤起了社会对这个特殊群体的关注。


    一线抗灾 屋漏偏逢连天雨

    9月24日,北川发生了特大暴雨,雨水冲垮了当地原有的一些基础设施以及震后重建的一些成果。从干部官员到普通百姓,刚刚燃起来的生活信心也受到这场突如其来的大暴雨的打击。

    作为北川县农办、救灾办主任,董玉飞震后就一直忙于参与农业基础设施重建工作。据他的同事介绍,震后北川县的办公条件很差,干部办公基本上只能靠两条腿一张嘴巴。董玉飞不断在乡下跑,靠体力干活,而三个月的辛苦在暴雨面前化为乌有,长时间的工作让他心力交瘁。

    中年丧子 生命中难以承受之痛

    董玉飞在地震中失去了自己12岁的儿子。他不敢去想,也不敢哭,只是通过拼命工作来隔离开对儿子的思念。他原本试图跟爱人再生一个小孩,可是这时他又患上了前列腺炎。据董玉飞的弟弟董卓楷介绍,在医院住院时,董玉飞每天都要细心查看医生给他开的是什么药品,说明书上写的是什么东西。他多次询问医生自己能不能治好却没有得到明确的答复,心里十分焦灼。

    “5•12”地震,不是震中的北川成了第一重灾区。全县党政机构、事业单位1931名在职在编干部,损失了466人,几乎所有的干部,都有直系或旁系的亲人遇难。从此,这1000多名幸存的北川干部成为了一个背负着双重身份的群体,既是抢险救援、灾后重建的“主力军”,其自身又是家破人亡、身心俱伤的“灾民”,背负着双重身份。


    悲剧背后 灾难面前压力亟须释放

    “听到他出现这种事情,我心里面非常难受……”北川县长经大忠说起董云飞,惋惜之情溢于言表。董云飞的自杀让北川上下深感不幸和惋惜,北川人虽然寻找到了临时住所,但是心灵的回归才刚刚开始。

    心理专家李子勋认为,在汶川大地震过去五个月以后,我们看到了心理问题的爆发,接下来还会有一个更大的高峰期。对于灾区干部群体,医生应该提醒他们注意休息,尤其是采取轮换。灾难面前没有一个人是铁打的。对灾区的关怀,物质救助至关重要,精神救援亦不可缺;不仅普通民众需要关怀,包括基层干部在内的众多救灾者,同样需要灾后心理干预。而这个心理干预,应是一个持续、长期的过程,需要长远的灾后心理干预规划及实施。

  相关链接:

1/6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