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改革开放30年:一个边境小乡的30年巨变

 

CCTV.com  2008年10月14日 14: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改革开放三十周年 经典中国?辉煌30年

专题:改革开放30年系列调研报告

  (改革开放30年?寻访那人那事)一个边境小乡的30年巨变

  新华网乌鲁木齐10月14日电(记者王大霖)新疆皮山县瑙阿巴提塔吉克民族乡,是人口较少民族塔吉克族世代居住的深山小乡,如今,这个如世外桃源般美丽的地方,也“述说”着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变化。

  64岁的塔吉克族老人阿不都卡德尔?托克逊感到过去遥不可及的城市,如今对大山深处的塔吉克族村民来说似乎变近了。光是交通、通讯等方面的变化,就让老人感触很多。

  阿不都卡德尔?托克逊说,由于这里地处深山,过去通往山外的道路凹凸不平,到县城一次,近70公里的路程一般都要走8个小时,如今只需1个小时就到了,早上去县城办事,中午就可回来。

  他说,如今全乡人口882人,已有三分之一拥有自己的移动电话,很多塔吉克族牧民在放牧时也携带手机,有空闲就可与外地的家人通话。以前,一旦夜幕降临,整个乡镇一片漆黑寂静,如今家家都有电视,电视剧使人们的生活更丰富了。

  记者来到康阿孜村塔吉克族群众赛帕尔家时,这位55岁的老牧民正在宰羊,两个小孩则目不转睛地看电视。赛帕尔说,过去不到节日,他们是很少宰羊的。如今只要家里有怀有身孕的女人和身体虚弱的病人,他们都会宰只羊为他们滋补身体。

  赛帕尔说,今年他家养了150多只羊,还有4头奶牛,每天都能喝上新鲜的牛奶。近年来,他家每年都有4万多元的收入,日子越过越红火。

  据当地乡政府介绍,瑙阿巴提塔吉克民族乡成立20多年,过去这里就像一个小山村,由于地处大山深处,几乎没有得到开发,基本保持着原始的自然风貌,既没有通电,也没有自来水,群众看病就医和孩子上学较为困难。

  目前,这里已有中、小学各1所,乡卫生院1所,村级保健站3个,还有文化站、广播站、兽医站、农经站、农机站等,为群众服务的部门都很齐全,这在30年前几乎是空白。

  记者看到,从这里通往县城的公路,目前又在重修加宽,以前的砂石小路,不久后将变成宽阔的柏油马路,这个人口不多的小乡,出行将变得更为便捷。

责编:汪蛟龙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