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深化医改助推卫生事业科学发展

 

CCTV.com  2008年10月14日 07: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  
专题: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卫生部针对工作实际,以“推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现卫生事业科学发展”为实践载体,把学习实践活动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促进卫生事业科学发展结合起来,努力取得看得见、摸得着、有实效的成果。

    9月28日,卫生部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启动并全面部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卫生部党组书记、部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高强强调,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是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要坚持边学边改,切实解决好影响制约卫生事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等方面的问题。

    高强说,加快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不断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和素质,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也是卫生部门正在着力加强的工作重点。卫生部门要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勇于变革、敢于创新,扎实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着力解决当前卫生工作面临的突出矛盾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维护人民健康权益,实现卫生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卫生部的学习实践活动将重点解决以下5个方面的问题:着力解决卫生工作和卫生事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矛盾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卫生事业为谁发展、发展成果由谁享有和如何保障享有的问题;着力解决城乡和区域医药卫生事业发展不平衡,公共卫生和农村、社区医疗卫生比较薄弱等问题;着力解决缺乏战略思维,全局意识不强,不能妥善处理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个人利益与群众利益关系的问题;着力解决党员意识不强,理想信念不坚定,宗旨意识淡薄,政绩观扭曲、作风漂浮等问题。

    卫生部的学习实践活动将分为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3个阶段来进行。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期间,将由部领导分别带队,各有关司局参加,深入基层开展“推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现卫生事业科学发展”专题调研,通过座谈会、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对近3年来的两会提案建议进行梳理、分析,找出代表委员们普遍关注的卫生科学发展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吸收建设性意见;组织召开调研成果汇报交流会,切实找准影响和制约卫生事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主要问题。同时,还将在部机关和卫生系统内组织开展讨论,并在网上公开向全社会征求“推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现卫生事业科学发展”建议;由部党组主持召开全国卫生厅局长、部机关司局长以及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的推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高层论坛。

责编:李贤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