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高举旗帜 科学发展――改革开放30年系列调研报告】上海浦东新区:坚持以开放促发展 高起点 高标准打造新城区

 

CCTV.com  2008年10月12日 19:2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改革开放30年系列调研报告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高举旗帜科学发展――改革开放30年系列调研报告”今天播出“上海浦东新区经济社会发展调查――坚持以开放促发展 高起点 高标准打造新城区”。

    上海浦东新区

       上海浦东新区

    1990年4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开发开放浦东的重大战略决策。17年来浦东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城市综合配套改革等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成为具有国际高水准、外向型、多功能、现代化的新城区。

    一是经济发展又好又快,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基本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地区生产总值从1990年建区时的60.24亿元上升到2006年的2365.33亿元,增长了近40倍,年均增速18.4%。

    二是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国际化的市场经济运行体制初步建立。截止2007年11月底,已有478家中外金融机构、94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落户浦东。

    三是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现代化的综合服务配套功能不断提升。建设了以国际机场、港区、信息基础设施等为核心的功能性、枢纽型工程和一大批重大市政设施。

    四是人民生活实现小康,经济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局面基本形成。2006年浦东新区城镇和郊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1452元和10911元,分别比1990年增长了13.2倍和7.3倍;基本建立了覆盖城乡的低保、医保等社会保障制度。

    浦东17年能取得如此巨大成就的主要经验:

    一是中央决策正确。

    二是超前的战略思路储备。

    三是探索创新城市开发开放模式。

    四是切实发挥后发优势。

    五是重视人力资本的作用。

    六是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

    到2020年,浦东不仅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且还要探索实现现代化的路径,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超过8000亿元,第三产业比重达到60%以上。围绕这一目标,浦东正在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全力推进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更加主动地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高服务全国的能力。

责编:程冲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