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安徽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生活幸福 干劲依然十足

 

CCTV.com  2008年10月12日 07: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新网  
专题:改革开放三十周年 我的亲历

  去年10月16日,当年首创农业大包干的带头人,安徽省凤阳县的小岗村农民严俊昌、严宏昌、关友江和凤阳县委书记马占文一起,在大包干纪念馆前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开幕式上的讲话,畅谈党的改革开放决策和富民政策,对新农村建设充满信心。 中新社资料图 王家国 摄

  65岁年龄的严金昌是当年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之一。他现在负责村北的特种猪养殖基地,已经掌握了一套系统的养猪知识。他说,“我的身体还硬朗,如果我现在投入50万元钱养猪,一年能给挣回20万呢。” 中新社资料图 张娅子 摄

  安徽小岗村因为率先实行“大包干”,成为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中国改革第一村”。在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召开之际,小岗村引起各方关注。

  记者近日在小岗村采访发现,严金昌、关有江、严立学等当年的大包干带头人精神依然抖擞,干劲依然十足。看到的最多的是他们黝黑脸庞的笑容,听到最多的是现在生活很舒心、幸福,关注的则是如何将未来的生活改善得更好。

  严金昌,当年大包干的带头人之一,今年六十五岁,被聘为一个占地两百多亩现代养殖场的管理者。

  “我现在的日子过得很舒服,不愁吃,不愁穿,口袋里的钱也多了,孩子成家立业了,没有负担了。我的老年生活特别愉快,很舒心” ,老严笑呵呵地说起眼前的生活。现在五个儿子,家家都是二层小楼,自来水、太阳能热水器、家电基本齐全。他说,大包干以前,想点吃的,那是一个难啊,困苦的生活让他在年轻的时候也乞讨过,如今的生活那真是翻天覆地的变化,无法想象的。

  如今虽然年过六十,老严颇为自豪地说,“我还健康,我还能干活,虽然儿子们不让我干,但是我还能干”。于是,老严成了养殖场的管理者,拿着月薪八百元左右的工资。

  对于未来的生活,严金昌说,“我很满意,但不满足,希望能更上一层楼”。他说,中国农村受惠于税费改革、粮食直补等一系列好的政策,给农民增收带来福音,农民越干越带劲,自己也一样。

  关有江,当年大包干的带头人之一,今年六十二岁,现任小岗村委会副主任。

  关友江介绍,三十年前,小岗十八户农民冒着生命风险,按下手印,将小岗的土地“包干到户”。第二年,小岗就获得了大丰收,粮食总产达到十三万多斤,很多家庭粮食没有地方储存,人均收入是一九七八年的十八倍,农民立马尝到收获的喜悦。

  他说,如今,政策更好了,粮食不但不要上交,国家对农民种田还有补贴。目前小岗人年均收入六千多元,家家住楼房,用上自来水、烧上燃气灶,装上电话,看上彩电,用上冰箱,年轻人还买了电脑装上了宽带,有的人家还开上了私家车。自己作为这个村的管理者之一,非常高兴。

  严立学,当年大包干带头人之一,时任村小队的会计,今年六十七岁,小岗村的“环保卫士”。

  作为大包干的带头人,今年八月三十一日,在六批参与小岗友谊大道道路清扫权中,与村民关正金、关友松合作竞标成功,每月只有一百八十八元的收入。家人劝说他:“快七十岁了,每天几个小时甚至半天,钱那么少又那么累别干了。”而严立学却说:“既然揽了下来,别说还有‘工资’,就是没有报酬,也要坚持干好、干到底!净化、美化小岗,是我们每个小岗人的责任和义务!”

  严立学说,目前除了子女种了一点自己的地,剩下的三点五亩都租出去了,每年可以获得一千七百五十元的租金,自己还能劳作,也不需要孩子负担,老两口带着一个孙女,日子过得倒也舒心,很感激国家的一些惠农政策。

  在采访中,每位当年的大包干带头人,都乐说儿孙福,都称自己还健康还要发挥余力,相信未来的日子会一天比一天更美好。真所谓“老有所乐,老有所忙,老有所盼”。(记者 吴兰)

责编:李二庆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