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周刊]特写:司机潇洒 乘客惊魂

 

CCTV.com  2008年10月12日 00: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周刊]>>

央视网消息(新闻周刊):

    主持人:

  最近逛超市想买牛奶的消费者有点儿烦,因为各家乳制品公司各自打出“未检出三聚氰氨”的各种标贴,方的、圆的,字体、大小都不统一,消费者是眼花缭乱,而且通过检验的部门还各不相同,我这儿就有点纳闷儿了,接着想来个更简单点儿的招儿,能不能你告诉大家,只要上市允许卖的,一定是政府有关部门检验合格的,那何必还用乳制品厂自己贴上“合格”呢?为什么政府不能自信地承担起这个责任,告诉所有的消费者,只要是市场上卖的,都是合格的,您放心买,不就完了吗?好,接下来看看本周还有其他哪些特写。

  这天中午,从广东开往湛江的这趟粤AB6857长途客车看起来没什么特别,路途遥远,车上的很多乘客已经进入了梦乡。

  但是,接下来镜头记录下的这一幕,却让这辆客车变得不再普通。

  看,用手肘撑在方向盘上控制方向的司机师傅在干什么?再推近点,原来他是在剪指甲,光剪剪可不行,还要仔细地修;看司机师傅与乘务员谈笑风生,说明他当天心情不错,戴上耳塞,边听边唱,交插的双脚还时不时地用脚踩着节拍。(唱)

  不多久,这个司机又拿起了手机,拨号码,换手机耳塞,整套动作娴熟。一边开车,一边畅聊。说久了,口干了,只见他双手离开方向盘,拿起就放在身边的小水壶。不知是为了提神,还是乘务员忙不过来,或者是在表演,他竟然从乘务员手中接过了几张零钱,用手指勾住方向盘,把钱整齐地折了起来。

  此时,这辆飞驰的长途客车,共有29名乘客,加上2名司乘人员,车上一共31人。其中还包括几名孩子。

  一个长途客车司机,竟然如此开车,新闻在湛江电视台一播出,真是轰动,各电视台、报纸、网络都纷纷转载。消息传到了广东省交委,他们迅速行动,立即作出了司机开除、乘务员检查、整个公司停业七天整顿的处理。

  市民:整部车上的乘客等于将生命都放在开车这位师傅的方向盘上,如果他不专心,对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都是很不利的。

  市民:(你害不害怕碰到这样的司机?)肯定害怕啦!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

  市民:(应该)加强他们(长途客车公司)内部的管理,而且提高司机的素质,还有交通知识的培训。

  不光处理,广东省交委以及市交通局对司机的教育培训工作也迅速展开,他们首先组织各客运企业负责人观看 “杂耍司机”的视频光碟,然后又把光碟发放到各个汽运企业,要求要让每一个客车司机都看到,以便自查自纠。

  湛汽运集团运通旅游汽车有限公司 总经理 聂天平:

  不要以为没出在本公司就没事了,要自查看有没有,我敢说,类似现象肯定有。

  司机:

  大家司机都应该以这件事情为戒,以后要注意点,不要(学他)这样随意地开车。

  司机:

  几十个人的生命安全在我们的手中掌握,我们要时时刻刻提高警惕。

  湛江市交通局 副局长 肖仲桃:

  司机是我们的第一道防线,把这第一位哨兵的素质提高了,能够起到哨兵的作用了,我们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生产才有保障,否则说得再多都是空的。

  湛江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 502车队队长 李国强:

  惊心动魄,对广州大巴车的驾驶行为我们感到很震惊,也很愤怒

  湛江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戚方添:

  行为太过分,没有把车上乘客的生命放在眼里,也没有把车上乘客的家庭放在眼里,他(这种行为)应该受到社会的谴责和严肃的处理。

  本周,广东为此还立下了规定,为了监控司机的驾驶操作和车厢内的各种情况,今后广州市所有的长途客运车都将安装SD卡车载录像视频,对长途客车司机进行全程监控。

  主持人:

  下周一开始,北京将实行新的机动车的限行方案,机动车根据尾号每周限行一天,一个月要四到五天不能开,这个政策的出台好的是:第一,没有用单双号的限行方案。第二,是这个方案属于试行,还留了活口。第三,并不是全天,而是晚上九点之后就解禁了,有一定的灵活性。但是令人担心的方面也有:第一,一个政策的出台没有跟公众有过很好的沟通。第二,没用市场化的手段去解决交通拥堵的问题,而依然是红头文件的方式。第三,政策出台之后,权力部门及人员会不会获得更多的通行证,反而不受限制,等等问题都值得关注,一切还都需要我们继续观望。好了,下周的事儿咱们下周再聊,《新闻周刊》祝您周末愉快。

责编:程冲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