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周刊]人物:周正龙:我要上诉

 

CCTV.com  2008年10月11日 23:4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周刊]>>

    央视网消息(新闻周刊):庭审现场:

  判决如下:被告人周正龙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并处罚金2000元。犯非法持有弹药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综合刑期三年六个月,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两年六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

  这本该是一次无需置疑的法律宣判,这本该是已经延续了整整一年的打虎闹剧该真正收场的时刻,但是,首次被披露的庭审过程以及周正龙的上诉,假虎照事件本周还在持续吸引着公众的关注,只不过,接下来的焦点已经无关虎照的真伪,而是谁应该承担法律责任。

  周正龙案又闹出“司法虎照门”?

  周正龙拍虎还是“顶缸”?

  旬阳法院的苦衷有谁知

  周正龙成了一只“替罪羊”?

  9月27日,尽管这一天是神舟7号实现中国人首次太空行走的日子,但是,还是有80多家大大小小的媒体聚集在陕西旬阳这个小县城里,这一天,旬阳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的,是备受各界关注的周正龙假虎照案。

  审判长:传被告人周正龙到庭。

  9月27日的庭审,是周正龙从今年5月被安康市警方带走后,第一次出现在公众面前。一年前,他因为拍摄“华南虎照片”而登上了领奖台,现在,却为此走上了被告席。

  公诉人:

  被告人周正龙向他人谎称,自己冒生命危险拍摄到了活体野生华南虎,使所拍的假华南虎骗取了镇坪县政府部分领导,和相关部门人员的信任。

  周正龙:刚才说我骗取了镇坪县林业局的某干部,这个事实不存在。第二一条是镇坪到安康,我骗取了省林业厅说是两万块钱奖金这个事情不存在。

  法治在线记者 窦伟:

  还跟以前一样,还跟我们在虎照风波发生碰撞中很多媒体采访他一样的,嗓门很大,有时候把公诉人堵的有时候问话都问不出来,他给人的印象是这样的。

  在记者的眼里,周正龙的变化不算太大。诈骗罪,这是公诉方对周正龙的一个重要指控,在9月27日长达7个小时的庭审中,周正龙一直在强硬地坚持着自己的观点,他不承认自己有诈骗的故意,也不认为纸老虎事件的主要责任在自己。

  周正龙:我拍假照的目的是这么一个,因为我做向导的时候,县城领导和林业局让我让我一直跟,但是我一直跟不到,三天五天一催,最后催的没办法了,我才想起这么个办法,为了交差。

  周正龙:他们(林业部门)实际没到地方考察没到我拍摄个地方考察,亲自又写一个初步报告报到省说说实地考察的,这就导致我这个,导致我犯这个错误,他们奠定了一定的基础的,这个主要责任不是在我名下。 我认为,就是政府机关,他们有主要责任

  众所周知,20多年未现踪迹的华南虎,已被列为极危物种,仅次于灭绝。周正龙手中的虎照,自然会引起世界级的关注,包括美国著名的《科学》杂志在内的众多国际媒体,都曾对此事有所报道。当谎言最终被戳破,遭受损失的,是中国科学界的形象、政府部门的形象,乃至国家的形象。所以,围绕着谁应该负主要责任,9月27日的庭审,进行了激烈的争论。

  公诉人:本案被告人周正龙诈骗犯罪性质恶劣,社会影响极坏

  辩护人:极坏的社会影响不是周正龙所至,他造假,骗取奖金属实,但他自身并不具备向社会扩散的意识。他也不具备将个人行为上升为行政行为的这种能力,是相关的行政部门,在没有组织有关专家进行鉴定的这样一种情况下,你逐级上报,并草率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这个消息,以行政确认的方式认定镇坪县发现有华南虎,其后又在媒体的强烈关注和公众的广泛质疑之下,长达7个月不予理会,反使政府公信力严重受损,从而造成极坏的社会影响。我们如果让周正龙来承担这一后果,是没有道理的,它也是不公正的。

  9月27日一审的结果,法庭判被告人周正龙犯诈骗罪成立,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并处罚金2000元。但是,我们回头看看整个事件的过程,从2007年10月12日,陕西省林业厅以周正龙拍的虎照作为证据,宣布发现野生华南虎的那一刻开始,坚信虎照真实的当地官员,宣称虎照经得起严谨科学论证的专家,甚至还有两度发表措辞强硬声明、力挺虎照真实的陕西省林业厅,一个个不是主角却胜似主角。一个本该是低劣手法制假的笑话,却最终演绎成了场面恢宏的盛大闹剧。尽管在6月29日陕西省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公众看到包括陕西省林业厅副厅长孙承骞、朱巨龙在内的13名官员遭到或免职或警告记过的行政处分,但是,面对着9月27日周正龙被判诈骗罪,受到行政处分的13名官员,他们在其中究竟做了哪些事情,他们到底应不应该和周正龙一样负法律责任?9月27日的判决并没有涉及。

  公诉人:你为什么要说假话,你为什么面对媒体还要仍然坚持?

  周正龙:这个事开新闻发布会,现场的领导和林业局,都直接到宣传部其实也到家里那么说,不是一次两次,硬要那么说,硬要那么说。

  公诉人:谁让你说?

  周正龙:那你可以调查嘛。这个事我说的都是千真万确的话。

  10月10日本周五,在法定上诉期限的最后一天,周正龙的书面上诉请求获得法院批准。上诉中,他坚持自己没有诈骗,希望律师能为自己作无罪辩护。但是,无论最终的判决结果如何,周正龙事件恐怕还不会那么轻易地结束。

  主持人:

  同样一个周正龙,过去让人烦,现在倒有一点儿感谢他。过去烦他,是因为他把一个假的事情变成了欺骗大众的闹剧,而现在有一点儿加了引号的感谢,是因为他的上诉有助于把雾里看花一样的过程再通过司法程序给它清晰起来。我们不需要假老虎,同样也不需要不清楚的司法过程。所以,周正龙,你请继续。

责编:程冲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