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周刊]视点:“金融海啸”来了

 

CCTV.com  2008年10月11日 23:4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周刊]>>

   央视网消息(新闻周刊):

    主持人:

  过去这十来天的时间里头,全世界最热门的话题不是美国大选,不是俄罗斯和欧美的话不投机,不是伊朗,不是伊拉克,而是经济危机。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正在向实体经济蔓延,正有成为全球经济危机的一种可能性在不断的增大。这个时候您突然发现,平日里各有自己小算盘的不同阵营正在经受着同样的打击和考验,日本的股市在跌,美国的在跌,俄罗斯也不得不用暂停交易来制止跌势。于是,不管平日怎样打着自己的小算盘,本周,他们集体出手。从美国到欧盟各国,到澳大利亚,到中国,几乎前后脚共同降息,救别人,也救自己,成了全世界各国的共同想法,这场危机有多大危险,会怎么样向后发展,中国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新闻周刊》本周视点关注这场来势汹汹的金融海啸。

  纳斯达克资深分析师 韦德斯:

  我们知道今天不是个好日子,(道指)跌破万点大关,我们感到非常恐慌。

  华尔街咖啡馆老板 哈里:

  我曾目睹过很多次华尔街的低迷时期,股市下跌,人们失业,但这一次(不同以往),这一次非常可怕。

  新闻播报:

  今天,欧洲主要股市得早盘均呈现大幅下跌态势,平均跌幅在4%左右

  澳大利亚股指创三年来新低

  日本股市大跌创四年来最低

  韩国首尔股市基准指数KOSPI今天上演跳水行情

  俄罗斯创单日最大跌幅纪录

  印度股指跌破12000点大关 为两年来最低点

  巴西圣保罗股市在6号“黑色星期一”中,一天之内两次跌停

  过去的这一周,全球的投资者都被吓破了胆,尽管各国政府及央行纷纷出台救市措施,但是,欧美及亚太股市不仅出现了连续暴跌,而且是几十年来从未出现过的情况。因为股市跌幅过大,俄罗斯、印尼、乌克兰、罗马尼亚等国甚至不得不宣布停止股市交易。

  过去的这一周,一场信心危机如瘟疫一般迅速在全球蔓延,投资者纷纷以最快的速度撤出股市,所有人都不敢相信,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风暴,会这么快演变成一场全球的金融海啸。

  夏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美国的金融危机本身的问题没有完全见底,他还在逐步的延伸,因此对欧洲的影响还在扩展。就目前而言,对实体经济来说,美国的失业率在增加,美国经济实质进入了衰退。

  丁志杰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 教授、博士生导师:我觉得目前的形势,应该说是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点,这个点主要是关键在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就是说次贷危机是不是会引起美国全面的金融危机,如果会引起美国全面的金融危机的话,那就有可能会导致世界经济衰退,第二点,就是说次贷危机正在有迹象表明,次贷危机正在向实体经济领域蔓延,也就是银行的银根流动性紧张,造成了这种实体经济的资金的供给在急剧下降,可能会对经济增长造成负面的冲击,也就是说大家非常担心的,就是说全球经济下行的这种分析。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