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会客厅]从容应对地震活跃期

 

CCTV.com  2008年10月09日 21:1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会客厅(new)]>>

    央视网消息: 点击观看视频>>>

国家地震台网中心预报部主任刘杰

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主任马宗晋院士

    李小萌:欢迎来到《新闻会客厅》。昨天晚上十点多,在西藏当雄地区又发生了5.4级地震,这样的新闻在2008年这个年份当中特别会引起我们的注意,四川汶川大地震还清晰地留在我们记忆当中的时候,现在新疆、西藏又发生地震了,这样频繁发生的地震之间有什么样关联,接下来还会有什么样趋势,今天我们就来探讨这样一个话题,我们请到的嘉宾是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主任马宗晋院士,欢迎您。旁边一位是国家地震台网中心预报部主任刘杰,欢迎你。先问刘主任一个问题,我知道下午您刚刚参加一个例行的会商,有什么进一步的进展?

    刘杰:十一长假以后,中国大陆地震比较活跃,先是发生了乌恰6.8级和当雄6.6级地震,中国地震每周都会有例行会商,今天我们对未来一周的地震趋势进行了会商,总体认为这次地震基本上是汶川大地震以后的一个调整活动,近期中国大陆这种调整地震活动比较强烈,有可能这种活动还会持续未来一段时间,可能中国大陆还会发生6级左右的地震,可能的地区可能是在南北地震带和新疆西部地区。

    李小萌:未来一段时间是怎么样一个时间段?

    刘杰:我们一般是指未来一两个月。

    李小萌:还可能发生6级以上的地震?刚才刘杰讲到,他说这是一个调整期地震的发生,我们想请马院士给我们介绍一下什么叫调整期?

    马宗晋:因为5月份的时候发生了一次大的地震,之后大家非常关注这个问题,以后就延续到哪儿了?到大家更加广泛地理解,说已经在攀枝花发生了6.1级地震,这个地震一发生以后,更加引起很多人的关心,甚至把这样一个想法,有的人已经扩展到了海南岛,说海南岛也可能连续发生很大的地震。围绕这件事情,曾经有人找过我们专门说这件事情,我们就提出了一个看法,我们说虽然攀枝花发生了地震,是6.1级地震,它会不会产生更大的地震?当时曾经传播开可能发生8级左右地震,这个问题当然很严重。那个时候正好我们做了一个新闻发布会,在新闻发布会有很多国外专家和国内的一些人担心而提这个问题,我们说从国际和国内的一些看法,都注意到了汶川发生地震以后,它的西南侧还有一百多公里的一个空段,那段就是余震很少很少的地段,也有人提出来了,这个地段地震积累的能量可能是比较大了,但是多长时间可能在这个地方再发生大地震呢?他们就提出来了,说可能在十年左右能发生地震,甚至是三十年左右才能发生这样的地震。这样我们就只好这么说了,我说这个问题我们要仔细去工作,到现场我们派出更多的人去工作。

1/5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