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民政部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

 

CCTV.com  2008年10月08日 19:2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民政部网站  

  10月8日,民政部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民政部部长李学举作动员讲话。

  突出主题 落实要求 创新形式展现特色

  扎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在民政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召开部机关全体公务员、直属单位和中国老龄协会中层以上干部、离退休党总支支部书记会议,主要是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对我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之前,根据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意见》和《关于第一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部党组研究制定了民政部《工作方案》,成立了组织领导和工作机构,并结合实施民政部“三定”规定,建立健全了各级党组织,为全面启动学习实践活动作了充分准备。下面,我代表部党组,就切实贯彻中央要求,深入开展好这项活动,讲几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深刻理解在全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央领导同志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在今年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上,胡锦涛同志多次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组织好、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和中央政治局会议两次对此进行专题研究。根据中央决定,学习实践活动2008年上半年先行试点,奥运会后在全党推开。今年2月至8月,江苏省等23个单位开展了试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9月14日,中央正式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意见》,决定从2008年9月开始,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在全党分三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9月19日,研究制定《关于第一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当日,中央召开全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胡锦涛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对在全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全面部署。会上,习近平同志、李源潮同志还对开展好这项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可以看出,在全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党中央筹划已久,并经过试点实践和慎重考虑后作出的重大决策。我们要深刻领会中央有关文件和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要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动员讲活精神,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其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进一步提高对这次学习实践活动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

  (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我们党在8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科学发展观作为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我们在认识发展、促进发展、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进步上作了不懈努力,取得了突出成就。但也应看到,一些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还不够,贯彻落实的自觉性还不够,在真学、真信、真懂、真用上还存在一定差距。在全党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进一步深化,是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统一思想,推动工作的实际举措,必将促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认识,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迫切需要。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重要指导方针,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使命。近年来,我们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沉着应对各种困难和风险,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同时也应看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我国发展正面临新的困难和新的挑战,要求我们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进改革创新、重视节能环保、进一步关注民生。科学发展观能否全面贯彻、认真落实,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能否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在全党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正是党中央根据我国改革发展新形势,着眼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三)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执政能力建设是党执政后的一项根本建设,保持和发展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永恒主题。近年来,我们党坚持把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党的执政能力得到新的提高,党的先进性得到保持和发展。但应当承认,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相比较,我们党的执政能力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一些不适应、不符合的地方。突出表现在,一些领导班子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还不完善,不能适应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要求;一些领导干部的领导水平还不够高,驾驭工作全局、领导科学发展、解决复杂矛盾、开展群众工作等方面的能力不强;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党性锻炼、党性修养不够,先进性意识、党员意识不强,等等。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加强主观世界的改造,自觉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对于保证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与时俱进地提高执政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四)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顺应人民新期待、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安排。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实质是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本。为此,中央把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作为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总要求,集中概括了人民群众对这次活动的殷切期待。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顺民心、合民意,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必将促使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也必将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我们党的执政基础更加稳固。

1/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