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成都东冠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岩:只有一个念头 快救孩子

 

CCTV.com  2008年10月08日 10: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专题:视频专辑:四川强烈地震

    央视网消息:点击观看视频>>>

    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叫陈岩,现在成都东冠实业有限公司工作。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我和千千万万志愿者一样,怀着“尽自己一份力、减祖国一份忧”的朴素愿望,为灾区奉献我们的热血和汗水。

    地震发生时,我正在成都宽窄巷子签订合同。一瞬间,地动山摇,我马上意识到:地震了!我曾经参加过1996年云南丽江地震救援,深知时间对于救灾意味着什么。当时,我的心中只有一个念头――赶快到灾区去,那里的人们需要我们的帮助!于是,我立刻加入了团省委组织的志愿者队伍。匆匆忙忙做了一些简单的准备,当晚就驱车赶往都江堰。都江堰聚源中学已经限制进入。看到这一情况,想到一路上许多群众招手搭车,我毅然决定先开车送需要离开灾区的群众出城。一趟又一趟,这个晚上,我在成灌高速公路上往返7次,护送几十名受灾群众到成都安顿下来。

    5月13日,灾情信息越来越多,我心急如焚。上午9点,我驾车从成都奔赴卧龙,但当时通往卧龙的道路已完全被山石阻断,通信也已中断,进去救援难度很大。与其坐等交通恢复,不如转战其他灾区。我曾在绵竹市汉旺镇清平乡工作,我对那里十分熟悉。于是,我马上调转车头,向绵竹市汉旺镇赶去,并在路上购买了大量瓶装水和食品。5月14日凌晨,终于赶到了东汽中学。

    现场的景象触目惊心!东汽中学一栋教学楼已全部倒塌,另一栋教学楼倒塌了一半,砖块、水泥板、钢筋随处可见,残存的教学楼摇摇欲坠,孩子们在废墟里痛苦地呻吟。我的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快救孩子!

    凭借以往的救援经验,我立即加入了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与队员们一起制订方案,一起救人。为了寻找幸存者,我们对着废墟大声呼喊;为了不伤到废墟下的学生,我们徒手在瓦砾、钢筋中刨挖;为了争取时间,我们顾不上休息,五天五夜连续奋战在救人现场。我的嗓子喊哑了,十指划破了,衣服淋湿了,可当我看到一个又一个孩子被救出来,浑身又充满了力量!

    在东汽中学救出最后一名幸存者之后,5月18日凌晨2点,我又赶到了北川中学,废墟下已几乎没有生命迹象。于是,我立即转向组织和发放救灾物资。当天晚上,我就马不停蹄地来到了绵竹市汉旺镇,给灾区群众带去了帐篷、水、食品等救灾物资。在许多志愿者的支持下,截至6月初,我给灾区送去了520顶帐篷、7000多件食品。在运送物资的过程中,我发现援助的物资和群众的需求存在不对接的情况,于是我当起了义务“牵线员”,为捐赠物资和捐赠对象牵线搭桥。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又四处奔波,一边搜集受灾老人、孩子的信息,呼吁更多志愿者帮助他们;一边到湖南、天津等地筹集食品和帐篷,为最需要帮助的学校联络了一批活动板房。

    曾经有人问过我,为什么参加志愿者队伍?为什么舍命救人?我回答,因为我是四川人、我是中国人!此时,我更想说:因为我活着!祖国母亲给了我们生命,而今祖国母亲有难,我们怎能不顾!我只是做了一个儿子应该做的事,党和人民却给了我那么高的荣誉,这给予了我莫大的鼓励。只要我活着,我就要为伟大的祖国母亲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谢谢大家!

写在全国抗震救灾总结表彰大会召开前夕

>>>四川汶川大地震专题<<<

>>>抗震救灾网<<<

>>>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会专题<<<

>>>抗震救灾英雄谱专题<<<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评选表彰专题<<<

责编:王壹霖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