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中国人民解放军77126部队部队长王凯:灾区来了个救命的红军师

 

CCTV.com  2008年10月08日 10: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专题:视频专辑:四川强烈地震

    央视网消息:点击观看视频>>>

    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叫王凯,是77126部队的部队长。我部是一个有着光荣历史的红军部队。5月12日,我部正在四川崇州、松潘等地驻训。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时,我们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接到救灾命令仅10分钟,5300多名官兵就分五路向地震灾区开进。12日19时20分,1300名官兵首先进入都江堰市;13日凌晨1时,1500名官兵第一时间进入重灾区北川县城;13日6时,580名官兵到达绵竹市;13日13时30分,650名官兵率先突入震中映秀镇;14日9时,710名官兵进入茂县,随后,560名官兵增援汶川县。

    各路部队到达灾区,立即展开与死神争夺生命的大营救。官兵们进入北川县城时,正是深夜。整个县城一片漆黑,只听到山上石头的滚落声和废墟中的呼救声,透过车灯,可以清楚地看见路边遇难者的遗体和急需救治的伤员。我们立即展开营救,很快就救出了数百名轻伤员和浅埋的幸存者。

    在曲山小学救援时,我们发现一个左腿被水泥板死死卡住的小女孩。官兵们试图搬走水泥板,但根本无法搬动,想了很多办法还是不行。医生建议锯掉左腿把人救出来。小女孩流着泪说:“叔叔,我喜欢芭蕾,还要跳舞,别锯我的腿!”看着孩子秀美的小脸和期待的目光,我们的心在流血,我们多想保住她的腿,保住孩子美丽的梦想。但此时小孩已被埋压60多个小时,余震频繁,摇晃的楼板随时可能塌下来。为了保住孩子的生命,医生在废墟中为她进行了截肢手术。当截了肢的女孩被抬出时,全体官兵都哭了。令人欣慰的是,这个名叫李月的女孩已得到及时救治,著名残疾舞蹈艺术家马丽主动收她为徒,在9月6日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上,我们激动地看到了这位“芭蕾女孩”的美丽舞姿。

    5月13日,我们救出一个名叫朗铮的小男孩。上午8点左右,官兵们正在一所幼儿园救援。“叔叔,救救我!”士官陈德勇循着声音钻进废墟,发现小朗铮被两块水泥板夹在中间,他的左臂被卡住了。整个救援过程中,小朗铮非常懂事,忍着疼痛一声不吭。当我们把小朗铮救出来,轻轻放在一块木板上,抬起往救治点转移时,小朗铮举起稚嫩的右手敬了个礼。这个情景使我们心灵深深震撼。我命令部队,一定要争分夺秒,尽一切努力抢救每一位幸存者。

    全体官兵只有一个念头:救人,快救人,救更多的人!在都江堰、在北川、在绵竹、在映秀、在茂县,官兵们奋不顾身,冲进最危险的地方进行救援。在整个救援工作中,我部共从废墟中挖掘出幸存人员1009人,运送伤员8664人,转移受困群众88500余人。老百姓都说:“灾区来了个救命的红军师!”

    我们还全力打通了都江堰至映秀镇的交通“生命线”,成功排除了茂县铜钟水库、黄公坪水库、213国道都汶段老虎嘴山体滑坡等6处重大险情,在汶川县萝卜寨建起第一个帐篷村。在进行城镇救援的同时,我们又组织官兵进入43个乡镇、207个村寨,到7841户查看灾情、排险解难,搭建板房18000余间。

    我部救灾官兵中有187名家在重灾区,有的家中房屋坍塌,亲人失踪、遇难,但他们始终坚强地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在抗震救灾的日子里,许多事让我们感动,许多场景让我们震撼。5月13日清晨,我们在北川救援时,整个县城一片废墟,到处是倒塌的房屋,到处是遇难者的遗体和受伤的群众,大家的心情非常沉重。这时,我忽然发现,被山体滑坡掩埋了的北川中学的废墟上,一面五星红旗仍在飘扬。顿时,我热血沸腾,在这惨烈的灾难面前,我们有一个强大的祖国。我眼含热泪,缓缓抬起右臂,在场的官兵和我一起,向国旗敬了一个庄严的军礼,默默宣誓:请祖国和人民放心,我们一定要战胜地震灾害,我们一定能够战胜地震灾害!谢谢大家!

写在全国抗震救灾总结表彰大会召开前夕

>>>四川汶川大地震专题<<<

>>>抗震救灾网<<<

>>>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会专题<<<

>>>抗震救灾英雄谱专题<<<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评选表彰专题<<<

责编:王壹霖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