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四川省都江堰市向峨乡党委书记罗鸿亮:先救学生!

 

CCTV.com  2008年10月08日 10:3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专题:视频专辑:四川强烈地震

    央视网消息:点击观看视频>>>

    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叫罗鸿亮,是四川省都江堰市向峨乡党委书记。向峨乡距四川汶川特大地震震中仅20多公里,地震中95%以上房屋垮塌,通信、电力、水利设施完全损毁,有436人遇难、46人失踪,灾情非常严重。面对突如其来的特大地震灾害,我们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迅速投入抗震救灾,全力以赴抢救伤员,千方百计安置群众,自强不息重建家园,努力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向世人展示了压不倒、震不垮的坚强战斗堡垒形象,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充分信任和高度赞誉。

    地震发生后,抢救群众的生命是压倒一切的任务。当时,向峨中心学校400多名师生、乡政府12名干部被埋压,还有许多群众生死不明。面对残酷的现实,我们在废墟前紧急召开了向峨乡有史以来最短的一次党委会议,大家一致决定:“救人!先救学生!”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抗震救灾指挥部,建立5个工作组,明确任务责任,要求12个村党支部组织开展自救。乡长付岷涛带着20多名干部冲向学校,边开展救援,边动员群众撤离。乡长助理易大东被水泥板压住,却用微弱的声音说:“不要管我,你们先去救学生。”他最后光荣牺牲。

    在现场拼命扒挖的罗代强,早就看到了埋在废墟里的儿子露出的一只脚,为了不打乱救援安排,这个钢铁般的汉子始终未向救援队伍提出先抢救自己的儿子,3天后,他儿子的遗体才被挖出来。乡干部李明,在乡政府大楼完全垮塌的一瞬间,用力把一名来乡里锻炼的女大学生推出了死亡地带,自己却被深埋在废墟。在清理遗物时,他的妻子说:“只希望能帮助找到丈夫的‘优秀共产党员’证书,我要让女儿知道,她的爸爸是一名铁骨铮铮的共产党员。” 

    爱莲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婉民,强忍母亲遇难的悲痛,带领支部几位同志回到办公地点,从废墟里刨出了“向峨乡爱莲社区党支部”的牌子并重新树立起来,让社区的群众看到,地震虽然震垮了我们的家园,但震不垮我们的党支部。东林村、龙竹村村主任陆续开来挖掘机,改装成简易吊车,与大家一道,在第一时间救出了68名学生。开展自救的各村,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一共组织389名党员干部,建立了13个党员抢险救援队,进行拉网式排查、地毯式搜救,与救援部队一起,共营救人员87名,抢救受伤人员52名,挖出遇难人员遗体327具。

    妥善安置受灾群众是救灾工作的重中之重。在灾后的几十个小时内,乡党委迅速筹款20余万元,组织70多名乡村干部给400多名遇难者的家属送去慰问金、慰问品,帮助他们走出悲痛、树立信心。同时,认真开展受灾群众安置工作,发放米面,搭建帐篷,很快就使全乡15000多名受灾群众全部住进了帐篷,喝上了安全的饮用水,稳定了民心。

    在抗震救灾过程中,全乡党员干部始终是人民群众的主心骨、贴心人、带头人。我们先后成立了13支党员服务队,在16个受灾群众安置点都插上了鲜红的党旗,545名党员佩戴党徽战斗在抗震救灾第一线,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灾后恢复重建是更加艰巨的任务。5月底以来,我们组织全乡人民一手抓生产生活秩序恢复,一手抓农业抢收抢种。在乡、村和社区党组织的带领下,目前受灾群众正在走出地震的伤痛,振奋精神、重建家园。

    我们深切感到,能够夺取抗震救灾斗争的重大胜利,靠的是党的坚强领导,靠的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作为基层党组织,我们将继续发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带领向峨乡人民创造美好的新生活!谢谢大家!

写在全国抗震救灾总结表彰大会召开前夕

>>>四川汶川大地震专题<<<

>>>抗震救灾网<<<

>>>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会专题<<<

>>>抗震救灾英雄谱专题<<<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评选表彰专题<<<

责编:王壹霖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