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温家宝:改革开放一定要贯穿中国现代化建设全程

 

CCTV.com  2008年09月27日 19:5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9月27日,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开幕,中国总理温家宝在开幕会上致辞。 中新社发 张宇 摄

  中新社天津九月二十七日电(记者 翁阳)今日在天津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仪式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说,改革开放一定要贯穿于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中国要继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继续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和其他方面改革,同时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

  温家宝说,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中国的改革发端于农村,开始时是涓涓细流,后来发展成势不可挡的洪流,改革从农村到城市,从经济领域到政治、文化和社会等各个领域。中国的开放则从建立深圳等四个经济特区到沿海、沿江、沿边城市,再到全方位、多层次的全面开放。中国由此成功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状态到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历史性转变。

  温家宝表示,改革开放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长期闭关锁国和沉闷僵化的状况,打破了束缚人们的思想和体制桎梏,极大地调动了亿万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给中国大地带来了蓬勃生机和活力,有力地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大发展。

  温家宝强调,中国三十年的变化,得益于改革开放。中国要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目标,仍然要靠改革开放。

  他说,中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社会还存在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如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经济与社会发展之间不平衡、不协调,经济发展方式粗放,人口、资源、环境压力大,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教育卫生等方面问题仍然较多,还有贪污腐败现象严重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归根到底要靠深化改革。

  在谈到继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时,温家宝说,当前,特别要加快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大力发展各类金融市场,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逐步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

  温家宝表示,中国要继续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和其他方面改革,实现社会公平和正义。他说,要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创造条件让人民更有效地批评和监督政府,努力造就人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促进社会和谐。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上得起学、上好学;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让全体人民都享有基本医疗保障;加快健全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更好地关爱社会弱势群体,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和发展成果。

  温家宝还指出,要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开放也是改革,只有开放兼容,国家才能富强。中国的对外开放是长期的、全面的、互利的。一切有利于对外开放的政策,中国都会坚持下去。

  温家宝说,一个制度更加完善、社会充满活力、持续稳定发展、对外更加开放的中国,不仅有利于增加十三亿中国人民的福祉,而且必将对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数日前走上联合国讲坛的温家宝曾明确表示,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继续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继续贯彻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完)

责编:李丹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