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改革开放30年之食品:购粮无需再排队(图)

 

CCTV.com  2008年09月27日 15:4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我曾经听到外国人抱怨中国人有不按秩序排队的习惯:无论是在商店里还是在公路上,中国人总是习惯性地推挤和插队。

  关于中国人的这个习惯,我们大概可以有这样一种解释:中国人过去排了太多的队,为了太多的东西而排队,也排了太久的队。如今他们的“妄为”大概是出于一种在计划经济下形成的逆反心理。

1982年的资料照片。摄影记者:王文澜。

2008年的资料照片。摄影记者:王文澜。

  这也就是为什么王文澜先生1982年拍摄的这张黑白照片堪称经典。它记录的场景对所有中国家庭来说,曾经非常熟悉。

  照片的拍摄地是在上海,如今这座城市已成为中国大陆最大的现代化商业中心。照片里,在上海市中心的国营南市区第72号粮店门口,人们耐心地甚至顺从地排队领取每月口粮,周围是19世纪风格的木制楼房。

  那是一个寒冷的冬天,排队的人们把冻僵的双手塞进口袋里或缩到袖子里。队伍很长,延伸到了王文澜的镜头以外。很显然,大家都不高兴,没有人在家长里短地闲聊取乐。这就是改革开放之前非常典型的中国消费者生活。

  相比之下,2008年在北京山姆会员商店拍摄的这张彩色照片中我们可以看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市场上的大米供应已十分充足。从1978年到2006年,中国粮食年产量从3.05亿吨增加到5亿吨,增幅约60%。

  同时,由于肉类和其他食品的供应大幅提高,城市居民对粮食的人均消费呈稳步下降趋势。因此,中国到目前为止可以不用花大把的银子在进口粮食上。

  世界上,可以在工业空前发展的情况下稳定国内粮食供应的国家并不多见。有的国家甚至在经济腾飞之后,从粮食出口国变为了粮食进口国。

  而中国却在耕地面积没有增加的情况下,将粮食年产量比30年前提高了60%。这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里,为世界食品价格的稳定作出了贡献。然而,由于某些国家以粮食为原料生产乙醇,又加之全球气候变化,现在世界食品价格持续攀升,某些地区的价格更是高得让人无法承受。

  不过,中国13亿老百姓仍然可以很幸运地免遭排队购粮之苦。就在上周,国务院出台了新政策,要求在全球通胀背景下加强中国食品安全。

  希望国营第72号粮店门口的那个场景永远不再出现在这片土地上!

责编:彭伟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