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改革开放30年之环保:北京树立环保榜样

 

CCTV.com  2008年09月27日 15: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北京奥运会将给中国带来怎样的益处?对于中国人来说,这个即将到来的体育赛事除了是一次世界性的运动竞赛外,还意味着什么?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想象。

  不少人,包括很多所谓有学问的人都认为,北京奥运会是中国为庆祝获得(或是又一次获得)全球性荣誉而举行的一次“亮相”盛会,是中国官员的一次盛事。

  但是对于北京的普通老百姓来说,比如说,对于王文澜先生2006年拍到的这些在胡同里健身器上晨练的人们而言,奥运会并没有那么多深刻的蕴含。

  这张照片的背景里有一座白塔,建于中国历史上伟大的学知年代――那时佛教经由丝绸之路传入中国。佛教之于中国,就如同这个建筑之于北京的天空一般天衣无缝。它在中国经过大约500年的兼收并蓄后发展成了禅宗,而后作为中国人的产物被传往世界各地。

  如果说,承载着这些历史积淀的后人在21世纪仍然需要通过一次盛会在国际舞台上登台亮相,这未免言过其实。中国从来都不是一个小国。在过去,中国有过很多壮举,而普通老百姓不能完全记得。

  他们对奥运会的理解更讲实际。对于北京的居民来说,奥运会带来的最受欢迎的改变就是城市环境的改善。

  怎么?难道说北京是一个洁净的城市?很多第一次来北京的游客也许会表示怀疑。

  不过对于生活在当地的人们来说, 2004年这张照片所显示的北京首钢周围环境发生了改变,这就是一大成功。

  有一点要说的是,烟囱林业的中国钢铁行业,曾经被认为是中国国力提高的重要标志。而国力的提高,也被视作是中国在国际社会的一次重要亮相。

  如今,为了给奥运开道,首钢,或者说首钢的主要作业,已经搬至距离市区很远的新址,而且淘汰了很多老技术。而且,除了汽车以外,主要工业污染源大多(如果不是全部)已经被清除。

  这些改善措施相对容易,消除了周围地区的污染。对于一个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这已经称得上是一个典范。相比之下,还有上千万的其他城市居民依然生活在烟囱林立、黑烟滚滚的城市中,就像四年前生活在首钢附近的居民一样。

  如果说奥运会让北京有机会摆脱污染的话,那么其他城市的居民则还要为改善环境而努力。不过这些百姓,尤其是生活在钢铁厂和化工厂周围的居民,在看到了北京的例子后,几乎天天提出批评和表示抗议。

  为了发展经济、吸引投资和游客,各地政府都在减少污染。为了满足居民的这些新要求,地方政府任重道远,而北京奥运会只是这一马拉松长跑的开始。

责编:彭伟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