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改革开放30年之零售业:购物的那些事

 

CCTV.com  2008年09月27日 15: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即使计入通货膨胀因素,各行各业的零售商们还是在过去的30年里赶上了好时候。在这30年中,国内的零售额猛涨了近50倍。

摄影记者:王文澜

  1978年,也就是王文澜先生拍摄这张黑白照片前不久,全国零售额是1558.6亿元。换句话说,从粗略估计来看,每个中国人平均每年在食品、衣服、出行、书籍、杂志、电影和戏剧等方面的花销仅有约150元。

  有人可能会反驳说,那个时候五毛钱能用很长时间。但就算商店里所有的商品都仅售五角钱,人们又能买得起几件呢?

  注意看照片上这位农民伯伯,他在打开一包新买来的大概值五毛钱的香烟时是何等的小心。现代人在打开新买笔记本电脑的包装时可能也没有这么小心。

  这位老伯正在用指甲在烟盒顶上抠出一个小洞,为的是不让香烟从里面散落出来后被折断或是被扭坏。很容易想得出,这20根香烟加上他从集市上买的更便宜的烟叶够他撑上一段时间――或许能长达两个星期。

  相比之下,2006年全国的零售额超过了7.6万亿元。到了2007年,这一数字增加到8.9万亿元。而在2008年,据经济观察家预测,将比去年同期增加10%以上。

  根据2007年的数字,每个中国人一年大约有6500元的可支配收入。按照人民币与美元的现行汇率,也就是说每人一年大约有1000美元左右的花销。这还不是总收入,而仅是他们在零售市场上的花销。

  因此,与石油有关的产品,特别是燃油,已经取代食品、饮料和烟草成为中国最热销的零售商品。

  据说,机动车(不包括农用机械和农用四轮车)的销售额已经超过服装。

  不过从这张彩色照片上可以看出:对于路边的小商贩而言,黄金时代可能已经结束。他们不仅要占据街道上的每一个角落,而且有时候他们本身就形成一条条街道――成百上千的摊位从街头一直排到街尾。如今,街上的摊主看上去要比顾客还要多。

责编:彭伟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