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神七航天员出舱活动的三大“高难动作”

 

CCTV.com  2008年09月27日 10:5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视频专题:神七问天

专题:神七 我在现场

    央视网消息:点击观看视频>>>

     

穿衣     

   开门  

  行走   

    作为中国第一次太空出舱活动,神七航天员将要进行的出舱行走包含了不少“高难动作”。

    一是“穿衣”。完全穿好重量120公斤的舱外航天服,需要数个小时。飞船发射时,舱外航天服打包固定在轨道舱壁上,因此,航天员首先要启封、组合,再把净化器、氧瓶、电池、无线电遥测装置等可更换部件装上航天服。在“钻”进服装后,还要对服装进行尺寸调整、气密性检查和全性能测试,一切正常,这才算“穿好”了舱外航天服。


  二是“开门”。要开启飞船通往太空的轨道舱门需要10多个钟头,首先是解锁,然后拉着舱门的手柄把门开到60度。等到舱内外压力平衡,才能把舱门完全打开。碰上打不开的情况,还要用一个类似撬杠的工具把门“撬”开。出舱前,航天员还要给舱门罩上一个保护罩,以防止在出舱过程中发生剐蹭。

    三是“行走”。在没有重力的状态下“行走”,通常被人们当作一件惬意的事。实际上,要按照规定的方向和路线行走,一点也不容易。

    航天员身上有两条安全系绳与母船相联,太空活动进行每一步操作之前,都要先在轨道舱壁的把手上固定好安全系绳的挂钩,一根固定好了,另一根才能改变位置。对于太空行走,挂钩严格的交替换位,是最关键的一环,否则,航天员就可能脱离母船,成为“太空飞人”。

    在失重环境中,航天员只能在安全系绳挂钩的帮助下,通过手在飞船舱壁把手上位置的改变,来实现身体的移动。

更多视频

[视频回放]神舟七号
从点火到顺利升空全过程

神七外部景象首曝光
太阳帆板大幅转动

神舟飞船船箭分离成功
正常入轨

神舟七号顺利完成
轨道“圆化”变轨

神七航天员失重状态实拍

成功这一刻
航天人喜极而泣

3D动画模拟演示
“神七”飞天全过程

杨利伟谈“神七”航天员
给神七航天员"支招"

航天史上最黑暗一刻
96年火箭发射失控画面

责编:尚艳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