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航天员选拔标准更高 须能抵抗“太空病”

CCTV.com  2008年09月27日 10:4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神七――我在现场

    

中国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黄伟芬接受央视网访问

黄伟芬在央视网访谈室的签名墙上签名留念

    央视网消息(记者陈曦霞 薛廷辉 赵建滨 北京航天城报道):9月26日下午3时,中国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黄伟芬接受了本网专访。在本次神七任务中,黄总设计师主要负责航天员的选拔训练和医监医保相关技术建设。黄总设计师就网友关心的问题做出了相应的解答。

    出舱活动对航天员身体素质提高要求

    黄伟芬总设计师向我们介绍,神舟七号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实现出舱活动。出舱活动对人的挑战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是对人的身体素质要求更高了;另一方面对人的心理素质也要求更高了。同时,对人的操作技能和他所需要掌握的知识也是要求更高了。

    根据这几方面,我们对神七航天员选拔上面做了相应的调整。一个就是我们在身体的医学检查与评定这方面加强了一些和出舱活动有关的项目,提高了选拔标准。比如,针对空间运动病的问题,我们对前庭功能的选拔项目增加了秋千的检查。同时我们提高了入选标准,还增加了一个高空减压病易感性的检查,加强了相关功能等相关的检查项目。另一方面,在对心理素质的考察中也增加了相应的内容。此外,我们还根据整个任务安排,调整了选拔的策略,给执行任务的航天员留出更多的训练时间。

    实战训练,模拟失重环境

    航天员在地面训练的时,最难的地方就是要模拟一个失重的真实环境。这个真实的环境包括他所生活和工作轨道舱和返回舱和一个模拟失重的环境。与此同时,这次出舱活动还有一个低压的环境,同时具备这其实是最难的。

    因为航天员要完成的操作特别多,这些操作也是非常琐碎的,需要很细致的操作。可能每一项操作之间逻辑性不是特别特别强,所以这一段的训练也需要航天员下功夫去进行充分训练的科目。

    低压的环境是在舱外环境实验舱,给航天员进行低压环境的训练。低压环境的训练不仅仅给航天员提供一个在低压环境下操作的体验,更重要的是对他生理和心理上的挑战和考验。

    出舱环节每个环节都是我们关注的

    从目前航天员在轨进展的情况来看,一切都在我们意料之中,正按计划进行,非常顺利。实际上在出舱过程中,最值得关注的一不仅仅是出舱行走。因为整个太空飞行过程中,最显著的特点是失重的环境,这是我们在地面无法完全的模拟的环境。

    所以,真实的失重才是我们在航天员明天出舱过程中要特别特别关注和注意的一个方面。从打开舱门开始一直到完成舱外行走,完成舱外样品的回收,一直到返回舱,关上舱门,以及座舱复压道,就是轨道舱和返回舱压力平衡,能打开轨返舱门,我们觉得整个过程的每个环节都不能出问题,每个环节都是我们关注的。

    最后,黄总设计师还向我们透露到,当航天员后天顺利返回之后将首先在现场对航天员进行一个体检,进行相应的处置。回到北京之后,还有后恢复的措施,来帮助航天员完成后恢复的工作,尽快地从身体上、心理上恢复过来,重新适应我们的地球重力环境。

责编:樊静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