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太空行走可能遭遇的危险

 

CCTV.com  2008年09月27日 07:2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朝闻天下]>>

专题:神七 我在现场

专题:神七――我在现场

专题:视频专题:神七问天

    央视网消息(朝闻天下):其实,航天员在进行太空行走时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轻松惬意,而是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太空环境、出舱活动设备和航天服等因素,都会对太空行走的安全性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它们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威胁到航天员的生命安全。

    至今,已有300多人进行了太空行走,其中出现过不少事故,所幸并没有造成人员死亡。

    在太空的特殊环境下,人的生理和心理都会发生变化,比如容易患空间运动病,它对太空行走就曾产生过较大影响。1969年3月,阿波罗9号航天员施韦卡特患有严重的航天运动病。在飞行的第2天,施韦卡特吃完早餐后突然呕吐,当时他正准备进行出舱活动。由于考虑到如果施韦卡特在进行太空行走时再发生呕吐情况,呕吐物将留在头盔内无法处理,航天员还可能将它吸入肺中,造成严重后果。因此原计划两个小时的出舱活动不仅被推迟,而且时间也大大缩短。

    其次,气闸舱的设计、操作和质量对太空行走也是很重要的,尤其是舱门的好坏直接关系到航天员的生命安全。1990年7月17号,航天员索洛维约夫和巴兰金准备经过和平号量子2号气闸舱走出空间站,但他们在气闸舱还未完全减压时就打开舱门,导致气体涌出,损坏了门的铰链,从而使他们在结束出舱活动后关舱门时遇到困难,不得不采用应急程序,关闭了内舱门。

    对于太空行走来说,最常见的问题大都与舱外航天服有关,它是太空行走的薄弱环节,其中有的问题是因设计上有缺陷造成的,有的则是质量不好引起的。1991年7月21号,一名美国航天员在太空行走中由于舱外航天服的热交换器出现故障,致使头盔面罩雾化,航天员视力受损,看不清周围环境,不得不由另一名航天员引导,才返回气闸舱。

    此外,人为操作失误、太空垃圾和宇宙辐射等都可能对航天员进行太空行走带来危险。

责编:石光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