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航天员低压舱内考验心理 稍有不慎即将"人间蒸发"

CCTV.com  2008年09月26日 18:0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神七――我在现场

    央视网消息(记者诗嘉 北京航天城报道):航天员的心理素质都是相当过硬的,当年“神五”在发射的那一刹那,杨利伟的心跳只不过才70多下,跟常人站在平地上差不多。即使是这样,航天员们却认为,低压舱训练是恐怖训练,他们从低压舱出来眼里都含着泪花。

低压舱的主要功能是攻克航天员的心理关和舱外航天服试验

低压舱里面的就是中国航天员穿着的“飞天”舱外航天服

    低压舱训练的目的是攻克心理关

    航天员系统总指挥、总设计师陈善广介绍说:“低压舱是舱外航天服的一个试验舱,是模拟真空的状态。低压舱训练有两个目的:一个是在抵押状态下测试和验证舱外航天服在太空上能够正常的工作;另外一个目的是攻克航天员的心理关。在低压环境下,人会暴露低压缺氧,引起细胞液沸腾,对生命的危险性非常大。”虽然航天服提供了低压防护功能,但是航天服一旦出现问题,低压环境下的可能发生的危险都会出现,这对于航天员的心理压力来说是很难克服的。在训练中,低压环境下一旦航天服出现故障,航天员还要能够迅速的排除,这也是低压舱训练的目的,所以低压舱故障排除训练也是在低压舱里进行的。

    陈总高兴的告诉记者,“我们的航天员表现都非常好,即使在第一次进行低压舱训练的时候,也没有人表现出害怕,而且都能比较顺利地完成任务。尤其是这一届的航天员心理素质都相当过硬。而且在低压舱训练的时候,有很多科技人员都参与其中,都表现出了顽强的拼搏精神。”

低压舱训练室的墙上也挂满了各式各样的标语

航天员系统总指挥、总设计师陈善广正在接受张泉灵的采访

    恐怖训练最长维持4个小时

    有国外媒体报道,对于普通人来说,如果当他知道他所处的环境里的空气正在被抽走,十分钟他就会产生幻觉,两三个小时他就会疯掉。陈总说:“我们有各种各样的手段和措施用于保障航天员的生命安全,包括医保给予的帮助,都能够保证他们在低压舱也是安全的。”

    据了解,航天员在低压舱里的最长时间是4个小时,在这中间航天员绝对不仅仅只是坐着,他们要完成各种各样的训练、操作和协同配合,包括对服装上的控制台的操作,还有舱载的一些设备的操作。

    “太空漫步”听上去是很浪漫的,但事实上一旦航天服出现事故,对于航天员是十分危险的,就像陈总所说的,人在真空的环境下,每一个细胞液都会沸腾,就会真的出现“人间蒸发”了。所以每个航天员走出舱门的那一刻阵的会有一分恐惧,这就需要他们对航天服有充分的信任,而这种信任感的培养则得益于这个低压舱。

责编:樊静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