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飞天侠客太空漫步 本网记者直击“锦衣”

CCTV.com  2008年09月26日 17: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神七――我在现场

     

    “飞天”的鞋子只有一个号码

     《泉灵逛城》解密“飞天”舱外航天服 

    央视网消息(记者诗嘉 北京航天城报道):在“神舟”七号的航天员出舱太空行走的时候,所穿的舱外航天服有一个美丽的名字叫做“飞天”。值得一提的是,“飞天”舱外航天服是我国研制的第一代舱外航天服。

    本网记者随同《泉灵逛城》剧组进入到中国航天员中心的训练基地,近距离感受了这套舱外航天服。我们的科研人员用了四年的时间,耗费了上亿的资金才把它研制出来。听起来这是个天文数字,但是与国外相比,这已经是很少的金钱和时间了。我们还特别请到了航天员系统总指挥、总设计师陈善广来专门讲解这套“飞天”舱外航天服。

    舱外航天服的手套有三个尺码,为了方便航天员观察周围环境,手抬上还特别安装了一面小镜子。

航天员系统总指挥、总设计师陈善广接受记者采访

     太空险境 人靠衣装

    航天服堪称航天员的“生命卫士”

    这套舱外航天服可以说是一个小型的飞船,有四个分系统组成:第一个系统是本体结构分系统包括头盔、脐带、四肢等,主要是承受压力和支撑的作用。第二个系统是生命保障系统主要用于供氧、调压、通风、净化,保障航天员在舱外能够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这个系统位于航天服的背包里,据统计,这个背包里的氧气量了以供航天员维持6个小时的生命活动。第三个系统是控制与检测分系统,舱外航天服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小型飞行器,这当中涉及到很多的功能和性能需要航天员来监视和操作。第四个系统是遥测与通信分系统,这个系统主要是为了便于舱内航天员与出舱航天员进行交流,以及出舱航天员与地面支持的科技人员进行交流和沟通,通过遥测和通信方式形成通话的链路,以及地面对舱外航天服的监测和了解进行掌握。只有这四个系统的正常运转,航天员才得以实现太空上的生存。

航天员系统总指挥、总设计师陈善广详细讲解了“飞天”各个组成部分及其功能

中国研制的“飞天”舱外航天服

     “金钟罩 铁布衫”

    飞天锦衣保障航天员太空漫步

    金黄色的面罩具有两种功能:一是对周围的环境进行防护,包括防辐射和真空,它是一个多层结构,最里面的一层是屏压的,最外一层是防辐射。另外一个功能是提供视觉保障,能透光,在航天员出舱活动的时候还要能够看到操作的对象核周围的环境。在头盔的两侧还有两盏灯主要是用来照明。再旁边还有一个摄像头,用于摄录航天员看到的景象,这个摄像头是在训练的时候,为了便于教员检测航天员的操作而设计的,在真实的舱外航天服伤势不存在的。

    航天服的面料是复合而成的特殊材料,能够隔热和防辐射,有很强的防护功能。用手触摸航天服会发出“滋啦”的声音,是因为它是一个多层的结构,里面有很多防护材料。

    虽然航天员的身高不尽相同,但是航天服的尺码只要一个,但是四肢的长度是可以进行调节的。在设计之初首要保证航天服不能漏气,同时还要保障关节的灵活弯曲。这个部分采用了一种平折结构,有点类似虾壳。两臂的结构是长袖套短袖,也是为了便于关节活动。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