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解密神舟七号的“中枢神经”

――――北京航天城飞行控制大厅

CCTV.com  2008年09月26日 17:4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神七――我在现场

   

飞控大厅里一片繁忙的景象

载人航天测控通信系统副总师麻永平接受记者访问

     央视网消息(记者诗嘉 北京航天城报道):经过了“神五”、“神六”和“嫦娥”,大家对于北京航天城的飞控大厅并不陌生,这次“神七”的飞控任务仍然在这里完成。“神舟”七号任务是我国第三次载人航天飞行,同时也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二步一阶段的第一次飞行任务。

    神舟飞船好比遥控飞机 飞控大厅则是遥控器

    这次“神七”的任务总体上来说包括天上的神舟飞船和地上的飞控中心。通俗的讲,如果把神舟飞船比作一个遥控飞机,那么北京航天城的这个飞控大厅就好比指挥控制飞机的遥控器。但是这个遥控器非常复杂,需要很多人的通力合作来共同完成这个任务。

    大屏幕显示“神七”正在执行的飞行任务

    进入大厅最显眼的是正前方的三块大屏幕。最左边的大屏幕显示的是飞船正在执行的任务,目前进行的是“神七”飞行前的最后一次全程模拟任务。中间的大屏幕显示的是飞船所在的位置,大概是在太平洋上,接近“远望六号”的监测区域。绿色的圈圈就是地面能够监测到的区域,当飞船进入监测区域,这个指挥大厅里就会发出一些指令,大厅里的工作人员也会进入紧张的工作状态。

    几百个岗位 分工各不同

    在这个指挥大厅里有几百个指挥的工作岗位,每个岗位的分工都不同,唯一的共同点是它们都很重要,缺一不可。

    第一排是设备操控区,整个大厅里的飞控设备是由这一排的工作人员来保障。第二排和第三排是飞控监视区,在这个区域里的工作人员穿着不同颜色的衣服,穿白色衣服的都是跟飞船有关系的,他们负责监控神舟飞船的状态,包括舱内的氧气是否充足,飞行状态是否正常等等。穿着浅蓝色衣服的工作人员来自中国航天员中心,飞船上的航天员的状态是由这些工作人员来监测的。穿着深蓝色的工作人员来自测控中心,对天上发指令是由他们来负责的。

    第四排是飞控决策区,顾名思义,这一排是负责“神七”任务的总体调度和协调,我们还可以看到在这一排的桌子上有很多话筒和电话,也是为了工作的需要。再后面一排是首长指挥区,到时候各个系统的老总就会在这里,一旦出现紧急情况,老总们就会在这里开会协商。

    飞船的控制程序要配合航天员出舱

    “神七”任务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航天员的出舱活动,相应的也会带来新的问题。载人航天测控通信系统副总师麻永平告诉记者,“以往飞控中心的任务只是控制飞船,我们对飞船的控制能够精确到毫秒。但是这次航天员出舱进行太空行走,所以飞控中心承担的任务就是要不断调整飞船的控制程序,做到与航天员的出舱活动相适应,保证“神七”任务的顺利完成。”

责编:樊静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