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杨利伟谈"神五"发射全程感受 比坐飞机更稳

 

CCTV.com  2008年09月25日 23: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神七 我在现场

专题:神七――我在现场

    央视网消息:点击观看视频 >>>

杨利伟谈"神五"发射全程感受 比坐飞机更稳

    张泉灵:其实任何理论精确计算没有办法推断一点,航天员在飞船上升每一个节点上会是什么样的感受,我们在之前也采访过杨利伟,听听他在神五的时候,在一个每一个节点会是什么感受。

    张泉灵:点火的时候你会听到什么,感受什么?

    杨利伟:当0指挥员说点火,起飞,这个时候对航天员来讲肯定是很自然的一种条件反射,马上身体紧张,肌肉一紧张,实际上回来之后,我和我们航天员都在跟他们讲,我说这个时候火箭点火之后上升的时候,应该是非常舒缓的。我给他们描述的时候,我说起飞的时候,飞机在跑道上滚的时候,跑的时候还有一些颠簸,火箭离开地面的时候非常平稳,是一个逐步加速的过程,所谓离开地面一瞬间这个感受非常好。

    张泉灵:声音巨大吗?

    杨利伟:我的感觉在飞船内的声音没有外面的声音大,在神五的时候我没有看到发射,在神六的时候两个战友去,我当时站在最近的地方,央视发射1500米的地方,我都跑到里边去了,那个时候的振动和轰鸣,我感觉比舱内声音大多了。

    张泉灵:所以在舱里没有那么大的振动也没有那么大的声音?

    杨利伟:对,就是起飞的时间,随着火箭逐步加速,这个时候人的感受和噪声、振动有一个逐步的加强。

    张泉灵:120秒逃逸塔分离的时候你能听到有声音吗?

    杨利伟:有声音,声音不是特别大。不是用语言能描述,因为是脱离的时候,一个是在飞船上会有感觉,飞船还是会有一些小的振动,会动,另外也会有一些声音,这个声音不是特别好像用语言来形容,我们在上面会听到一些跟正常起飞不是一样的,因为我们知道什么时候要发生什么动作,这个时候就知道是脱离的声音。

    张泉灵:是什么样的?杨利伟:好像有跟空气摩擦类似这样的呼呼过程。


杨利伟:火箭分离的时候,会感到很明显的脱离,就是从身体上来讲,会出现一瞬间的失重,就是类似于失重,因为火箭一直在推,突然间失去推力的时候,会突然间有一种升起的感觉,就是瞬间有点失重的感觉,每一次船箭分离都会这样。

    张泉灵:那回第二级火箭又点燃了。

    杨利伟:你会马上感觉到推力来了,我们在地面训练的时候,真实模拟上升曲线。

    张泉灵:在这当中瞬间失重感觉会维持多长?

    杨利伟:很短,上天马上又来了。

    张泉灵:那等到整流罩分离的时候,那一刹那会是什么感觉?

    杨利伟:整流罩一分离之后,首先感到的是光马上进来了,而且光很刺眼。因为今年神七是晚上发射,这个时候可能会看不到光亮,我现在没法描述,也可能会看到。那么当神五、神六是在白天发射,这个时候地面人也好,都没有影响的时候,感觉非常亮,突然间亮眼睛有点睁不开的感觉,这个时候我们会报告,这个时候实际上也比较放心,之所以把整流罩打开,一个是有一定高度,另外工作很重要,整流罩打不开是很麻烦的事情。我记得我飞行的时候,后来我听很多同事在讲,当时在整流罩一打开的时候,大家看到我眨开眼,一喊他还活着,蛮有意思。

    张泉灵:那个时候人突然间看到窗外的东西,你会本能看吗?

    杨利伟:没有,我觉得一亮,那时候眼睛不是特别能睁开,因为我们马上有报告,航天员的经历主要在这个,因为外面实际上看不到什么,因为火箭还是在往上推,你看到外面就是一个光亮,没有实质性物镜。

    张泉灵:船箭分离的时候,那个时候刹那间感觉是不是有很大的变化?

    杨利伟:对,这个时候就是突然间非常渺小,感觉突然间分开,身体马上旋转,这个时候非常奇妙,身上系着带子全部飘起来,这些带子非常壮观,就像我们到了海底看到海草飘起来一样,非常好,非常有意思,接着就是连灰尘都会呼起来起来。

    张泉灵:船上会有灰尘吗?

    杨利伟:对,灰尘起来以后,我们会有净化装置吸收掉,这时候会看到,阳光照射进来,会看到飘进来,我记得当时一脱离的时候,马上会有这样的状态。

    张泉灵:是不是船箭一分离的时候,立刻噪音就变得安静了,振动没有了?

    杨利伟:振动早就没有了,因为越高的时候,振动越小,应该说声音,实际上整个上升过程中声音变得非常慢,很多噪声是来自飞船里边仪器。

    张泉灵:那声音有多大?形容一个我们经常在地球环境里什么样的声音?

    杨利伟:能感到最大的噪音,大概相当于这个机场飞机起飞在你跟前过,就是我们戴耳塞的状态下感觉到这样的声音,我们搞飞行,地面测试的时候感觉声音非常大,在工作的时候,我们要求在75分贝,一般不会超过110分贝。

    张泉灵:75分贝相当于站在一个马路的路口。

    杨利伟:差不多这样。

责编:魏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