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神七”航天员景海鹏家乡探访记

 

CCTV.com  2008年09月24日 18: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神七 我在现场

  新华网山西运城9月24日电 题:“神七”航天员景海鹏家乡探访记

  新华社记者 巩琳萌 刘翔霄

  提起景海鹏,67岁的老人景靠喜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嗓门也升高了几度:“我这个大儿子性格可好了,从来没和别人吵过架。”

  “我这个大儿子爱好体育,从小就喜欢打篮球。个性强,有上进心,不服输。”

  在山西省运城市东杨家卓村一个普通的农家院里,沐浴着秋日午后明媚的阳光,记者一行人围坐在一张小圆木桌旁,静静地听老人讲着。

  景海鹏的母亲王珍玲招呼我们吃西瓜。当地的西瓜很甜。23年前景海鹏入伍时,父亲曾专门挑了个大西瓜,全家一起吃了,才送他上车。母亲当时因为舍不得儿子走,哭成了泪人。

  母亲的感情总是会更细腻些。王珍玲说,海鹏刚入伍那会儿,自己很想他,嘱咐他要勤给家里写信,“一个月写一封,家里就不挂念了”。于是,每到月底,就会收到海鹏寄来的信。母亲说,儿子在信里从来没提过训练艰苦,只说在部队生活挺好的,领导很关心他,战友间也很团结。

  王珍玲给我们看景海鹏穿着航天服和妻儿在一起的照片。那照片,用金色的相框镶着,很漂亮,母亲却并不把它挂在墙上,而是摆在里屋,因为怕弄脏了。

  她的手小心翼翼地抚摸着照片,“这是海鹏他们的孩子,出生一百天时海鹏被选上航天员,所以给他起名叫宇飞,宇宙飞行嘛”。

  飞行。景海鹏为了实现这个理想,曾与命运艰难抗争。我们参观了他曾经住过的房间,当年,他就是躲在那个房间里,三天不吃饭,只为了第一次落选后获得再一次参加空军招飞的机会。

  正是因为怀揣理想,当年那个年轻人,才能那么勇敢而坚定地面对未知的前途,一路前行。而家人的支持,则是他前进道路上的助推器。弟弟景海龙、妹妹景艳凤都说,他们会好好照顾父母,给哥哥最大的支持。

  出了景家,挥手告别之际,记者才蓦然发现大门正上方,刻着两个大字――“凌云”。

责编:李丹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