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神七”航天员刘伯明家乡探访记

 

CCTV.com  2008年09月24日 18: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神七 我在现场

  新华网黑龙江依安9月24日电 题:神七航天员刘伯明家乡探访记

  新华社记者 巩琳萌 于晓泉

  绕过一片绿油油的小菜园,一间砖瓦房映入眼帘。褪了色的门框上,镌刻着“光荣军属”4个字的红色牌匾显得格外鲜艳。

  在这个金秋的下午,当我们到达刘伯明位于黑龙江省依安县红星乡东升村的老家时,出门迎接我们的老人,正是刘伯明的父亲刘志生。老人穿着儿子寄给他的军裤,看起来心情很好,但是言谈之间稍显疲惫,因为不到两个月前,他刚出院。

  老人说,上次见到伯明是在去年11月,父子俩在一起只待了两天;最后一次通电话是在今年4月,自己住院前。

  走进屋里,醒目处全是和刘伯明有关的照片:被中央领导接见的照片,和其他航天员在一起的照片……整面墙记录着一个航天员的成长与荣誉,一个家庭的光荣与骄傲。

  一张刘伯明与父亲在去年的合影吸引了我们。与那些被放大了摆在醒目位置、场面宏大的照片相比,这张角落里的家庭合影并不起眼。但是照片中,那个一身军装、紧紧挽着父亲胳膊的刘伯明,脸上洋溢着一种略带稚气的微笑。

  刘伯明,他是怀揣太空梦的少年们的榜样和偶像,但是同时,他也是一个普通农民的儿子。当这栋房子还是土坯房的时候,他就在这里生活学习、计划未来。

  父亲说,伯明小时候和其他孩子没什么两样,那会儿家里小孩多,晚上睡觉前还得查查看有没有少哪个。孩子们吃得不好,都是苞米面儿等粗粮,但是身体都很棒,没有生病的。

  父亲说,伯明小时候爱拆东西。当时家里最值钱的是一个收音机,结果被上小学的他给拆了。父亲很生气,但是转眼发现他又把收音机组装起来了,能用也能听。“伯明很聪明。”

  父亲说,现在的伯明被其他航天员称作“小诸葛”,教官多么刁钻的问题也难不倒他。说到这里,老人的语气中明显流露出骄傲和喜悦。

  老人没有对我们说,他想念刘伯明,虽然这满墙的照片就是明证,虽然我们都知道1985年后他们父子相处的时间可以用天计算。

  但是,老人不说思念,他说:“伯明爱好这个,我们支持他。”

  屋外的土路,蜿蜒而漫长,因为刚下过雨,路面上是一个接一个泥坑。这就是刘伯明高中3年每天骑车上学必走的路。村子里的人都说,这条路和以前不一样了,“现在好走多啦,以前下了雨就是黑泥水儿。”

  难以想像,当时一个十几岁的少年,每天就在这样一条泥泞的路上,两头不见太阳地来回跑着,往返20公里去读高中,风雨无阻。

  说到高中的故事,有个人不能不提,那就是刘伯明的母亲。那时,刘伯明三四点钟起床准备上学,他的母亲提前一个小时起来为他生火做饭。晚上,母亲又把饭热在锅里,等他回来。

  这位淳朴善良的母亲,于2003年过世。当时刘伯明一直不知道母亲生病,直到抢救不过来,家人才通知他。

  也许母亲能够看到儿子今天的成就。因为刘伯明即将成为夜空中最亮的那颗星……

责编:李丹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