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媒体?焦点】

 

CCTV.com  2008年09月23日 12:3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

    1、俄罗斯《独立报》 太空行走 中国做好准备

    中国正在加强载人航天发射的准备工作。离发射时间越近,准备工作做得越仔细。目前,出舱实施太空行走的人选已初步确定,按计划他将在太空空停留40分钟左右。事实上,中国航天员的太空行走是在世界航天员取得成功的背景下实现的,但是对于中国来说仍然是一个巨大的进步。因为中国是独立自主实施自己的航天计划的。如今,执行神七飞行任务的航天员乘组和候补航天员,正在酒泉进行适应性训练和心理调整,为太空飞行做好最后的准备。

    2、香港《大公报》 成长中的中国航天员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是继俄罗斯加加林训练中心、美国休斯顿航天中心之后,世界上第三个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被誉为“中国航天员成长的摇篮”。航天专家指出,“神七”航天员是经过5级筛选才脱颖而出的,可谓“两百里挑一”,并且训练严格。中国航天员训练项目有8大类58个专业,航天员们称其为登天的“58个阶梯”,每登上一个阶梯,就向太空迈近了一步。在“神五”、“神六”飞行中,航天员的任务主要是舱内操作和太空生活的自我照料。从“神七”开始,航天员活动的主动性大于被动性,为了提高对失重环境的适应能力,“神七”航天员要接受5天5夜的头低位卧床训练。为了模拟飞船返回地球时的冲击环境,训练航天员的抗冲击耐力,“神七”航天员们要在一个4层楼高的绿色铁塔(冲击塔)内练习“蹦极”。“神七”航天员还在亚洲最大的模拟失重水槽内进行适应性训练,身着重达120千克的装备,在10米深的水下训练,每次长达5小时以上。欧美航天界除了重视将执行“神七”载人航天飞行的中国航天员,更关注中国正在培训的新一代航天员,因为后者将在4至5年后挑起中国载人航天的大梁。

    4、科技日报 航天员太空生活知多少

    进食、进水:在太空中进食、引水要防止外溢、漂浮,食物需密封包装

    定向、定位:依靠舱内颜色和摆设来辨别方向和位置

    行走:依靠手臂抓取物体产生的反作用力,使身体漂浮移动来实现行走

    睡觉: 由于舱内空气流动,睡觉时必须将自己固定

    身高变化: 进入太空后,航天员的脊椎骨由于不受重力压缩而舒展开来,身高一般会增加2.5――5厘米。

    摆放工具:使用的工具都需要固定,以避免物体会随舱内空气顺流移动

    可携带物品:航天员在飞船里,除了携带某些抗眩晕药物外,比如相机、录像机,都是拍摄舱外太空飞行的必备物品。

    如何放松心情:为了丰富航天员的太空生活,科研人员专门研制了几种娱乐设备。比如电子手册,类似MP3播放器,可以用一支专用的小笔点击触摸屏,航天员不仅可以用它查阅飞行程序,还能记录“太空日记”、录制“太空留言”、播放MTV、MP3和小电影,甚至能玩电子游戏

    6、美国《纽约时报》 太空旅游不再遥远

    人类自认识宇宙的存在那天起,就怀揣着飞天的梦想。美国、俄罗斯和欧洲这些航天技术大国,都已开始瞄准未来的太空旅游市场。最近英国科学家设计出一种外形小巧的飞船,可以带着游客在宇宙与地球的边际溜一圈。这种飞船还具有很高的安全性,即使游客的身体素质不如宇航员也没有危险。此外,世界首个太空旅馆有望在2012年建成,届时,太空迷们可以花40载人航天世界之最0万美元,到太空的“银河套房酒店”住上3天,体验一天观看15次日出和80分钟环游地球一周的神奇感觉。

    6、半月谈

    继原苏联航天员尤里?加加林首次进入太空以来,已有400多人完成航天飞行。人类在40多年的载人航天事业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世界之最。

    ▲世界航天史上第一次太空行走的宇航员――原苏联宇航员列昂诺夫

    ▲世界上第一位在太空行走的女性宇航员――原苏联宇航员萨维斯卡娅

    ▲在太空行走时间最长的女性――美国宇航员苏尼塔?威廉姆斯,她还在国际空间站的跑步机上同步参加波士顿马拉松赛,并以4小时23分46秒跑完全程,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在太空跑马拉松的人

    ▲航天史上最年长的宇航员――美国第一个进入地球轨道的宇航员约翰?格伦以77岁的高龄乘坐“发现”号航天飞机重返太空,从而成为航天史上最年长的宇航员。

    ▲首位造访建设中的国际空间站的太空游客――60岁的美国人丹尼斯?蒂托

责编:刘海丰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