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宁夏辉煌五十年:六盘山下的乡村改造

 

CCTV.com  2008年09月23日 01: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银川九月二十二日电 题:六盘山下的乡村改造

  中新社记者 刘舒凌

  一九三五年十月,毛泽东率红军翻过长征途中最后一座高山,当时情和景后来汇成一首词《清平乐?六盘山》,雄踞西北的六盘山随之在中国广为人知。

  不过,当年红军途经的这个阴湿多雨的土石山区――泾源,仍是国家级重点贫困县。这里总共十二万三千人,其中十一万四千人是农业人口。

  清朝左宗棠说宁夏南部山区“苦瘠甲于天下”。宁夏人说,主要是当地自然条件太过恶劣且灾害频繁,许多百姓终日为温饱忙碌,无力改善自家危险的窑洞和土坯房,房屋常威胁着一家老少的安全。

  五十四岁的王忠和就住在六盘山脚一个名为和尚铺的村子。他说,从祖辈上,这里破旧的土坯房、泥泞的村路就一直延续下来,很难改变。

  三年前开始,这个村子进行了一场巨大的改造建设。两百零六户人家的危旧房屋进行重建,五公里的村路重新规划整修、种上绿化树,村民取得百余座牛棚,加修沼气池、苗圃。

  这是来自山外一股力量的推动。

  二00五年,为在经济条件困难的南部山村推动危房危窑改造,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筹集人民币两亿两千五百万元的补贴资金,在泾源、德隆两个试点县以“农户自筹为主、国家补贴为辅助”的方式,同时发动各界捐助物资、降低建房成本,汇集了各方力量一起来为贫苦农户盖安全的砖瓦房、改善生活环境。

  王忠和就依靠政府补贴一部分、自己筹集一部分、银行借贷一部分,投入五万多元建起自家蓝脊红瓦的砖瓦房和小院落。

  如今再也不用担心风吹雨淋破坏了房屋,老王的院子里还有从蓄水林铺管子引来的泉水;房里点的炉和灯,所烧之气就从自家牛棚下挖凿的沼气池里来。

  各方的投入增加,村里百姓卖力挣钱的路子也多了。王忠和夫妇俩种着十亩土豆,还有退耕还林后补偿他们家的六亩的苗木园;两个儿子分别在拉萨、深圳打工,女儿稍近些,就在固原市区。加在一起,这收入就可观。

  遇到访客,王忠和的老父亲将人引进家门来走走看看也骄傲,脸上常带笑。

  和尚铺村的干部说,养牛、苗木买卖、劳务输出成为这个村子的重要收入来源;去年底,农民每人纯收入从七年前的人民币九百七十元增加到两千三百元。

  到了今年底,宁夏将完成改造三万九千户人家的危窑危房,新建住房十一万七千间,受益农民为十九万五千人。

  九月十一日,中国民政部还公布了《关于进一步支持和促进宁夏民政事业发展的意见》。这份文件说,宁夏民政工作存在一些特殊的困难,提出了对宁夏十二项具体支持政策和十四类支持项目。

  其中就包含,以五年时间为期,要完成对十六万七千户困难百姓危窑危房的改造工作。

  发生中的很多事都让人看到并相信:一场影响深远的乡村改造建设正在宁夏这样的西部贫困地区稳步前行。(完)

责编:王玉西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