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中国福州:不下班的“网上政府”

 

CCTV.com  2008年09月22日 12:4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30分]>>

    央视网消息(新闻30分):原来大家在政府部门申报办理各种手续时,都会遇到排队、反复填写材料,甚至几个月都难办理的现象,福州市利用网络,将原来只能在窗口办理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业务全部放到网上办理,既提高了政府部门办事效率,也让群众得到了便利。

    记者现场 熊传刚:我现在是在福州市城乡规划局,现在福州市民在任何一个地方只需登录“中国福州”门户网站,上传材料,“网上政府”就会自动为市民办理各种行政审批手续;从本周开始,安装水电、煤气等30多项公共服务类手续也将全部实现网上办理。

    网上政府,是福州市在去年11月开通运行的网上审批和监察系统,它将福州市50多个职能部门的所有行政审批业务连为一体,在网上形成政务发布、审批、投诉一条龙服务,原来要跑几家单位、反复填表才能办好的事情现在一次就能完成。福州鼓楼区的黄海金刚刚创办了一家残疾人剪纸公司,而让她觉得最省心的是,原来需要半个月才能办完的各种手续,现在只用了不到2天。

    福州市民 黄海金:有了“网上政府”,办理各种手续我们都不用出家门,网上交材料,网上申报,非常方便。

    为方便家里不具备上网条件和不会上网的市民,福州市还专门各部门营业大厅设立了自助申报区,可以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办理网上填表申报手续。此外,市民还可以24小时上网申报、查询办理进度和投诉。

    工作人员:市民在网上填好资料提交申请,我们的系统就会出现一个办理时限,如果超过了这个时限,我们就会受到处罚。

    福州市机关效能办副主任 伍南腾:从受理到办结的每一个环节,我们都可以进行实时监控,如果出现超时、拒不办理等问题,我们就会进行责任追究,防止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从源头预防腐败。

    目前,福州市429个审批项目全部实现了网上办理,办结时限也从国家法定的最长3个月压缩到现在最短仅3天,在今年已经办理的21000多个审批项目中,有三分之一甚至是当日办结,“中国福州”网也成为全国地市级政府中点击率最高的政务公开网站。

责编:彭伟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