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中国太空计划已取得长足进步

 

CCTV.com  2008年09月21日 13:0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中国新闻]>>

专题:神七 我在现场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火箭是目前唯一能使物体达到宇宙速度,克服或摆脱地球引力,进入宇宙空间的运载工具。9月20日15时15分,神七载人飞船、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和逃逸塔组合体,顺利垂直转运至发射区,标志着神七任务已进入最后的发射准备阶段。而随着中国载人航天技术的进步,也引起世界各大媒体的关注。

    1、中国太空计划已取得长足进步

    俄《独立报》认为,中国的载人航天计划都是凭一己之力完成的,在大多数专家眼里,仅从资金角度看就非常困难。俄航天专家表示:“中国有能力独立进行载人航天计划。不久之后中国人将有能力建造自己的国际空间站。”

    印度《经济时报》2003年10月,中国成为继前苏联和美国后第三个用本国火箭把人送上太空的国家。2005年10月,载有两名宇航员的神舟六号飞船在太空飞行了五天。去年,中国发射了首颗探月卫星,中国的长远目标包括建立空间站和登陆月球。中国的太空计划已取得长足进步。

    美国《华盛顿邮报》中国将在9月底进行第三次载人航天发射,并且将首次进行太空行走。中国已为太空行走研制了自己的新航天服。对这一尖端技术的掌握足以让中国太空管理人员引以为豪,新载人神舟的先进技术显然表明中国在太空领域正继续进步。

    2、路透社 中国将成卫星火箭市场“新秀”

    预计到2015年,中国将成为世界领先的航空技术大国。由中国独立研制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是中国航天的主力运载工具,自1996年10月以来,已连续进行了66次成功发射。其中就包括去年“嫦娥1号”月球探测器的发射。世界顶尖飞行器制造商播音公司曾表示,美国在世界航空航天领域的领先优势正在逐渐被中国和印度等国家赶上。

    3、新华社 托起神七的“神箭”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负责人20日透露,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将用长征二号F型火箭进行发射。 长征二号F型火箭是中国目前唯一用于发射载人飞船的火箭。与发射神舟六号载人飞船的那枚火箭相比,用于这次发射的火箭有36项技术改动,在增加可靠性和安全性的同时,乘坐的舒适性也得到了进一步改善。到目前为止,长征二号F型火箭已经成功地将4艘无人飞船和二艘载人飞船送入太空预定轨道,发射成功率达到100%。 神舟七号载人飞船的发射,将是“长征”系列火箭第109次发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有4大系列12个型号,包括长征一号、长征二号、长征三号和长征四号等,构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长征”运载火箭家族。

    4、中国航天新闻网 运载火箭发展向何处去?

    从1957年原苏联使用东方号火箭发射人类第一颗人造卫星至今,运载火箭的发展已走过了半个多世纪的历程。作为航天技术的基础,运载火箭的技术水平代表着一个国家自主进出空间的能力。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面对不断增长的空间资源开发需求以及日益激烈的商业发射市场,各航天大国在不断改进原有火箭的同时,正在大力研制新型火箭。超强的运载能力和覆盖范围成为各国争相追逐的目标。这方面的代表有美国的战神-5火箭、欧洲的阿里安-5火箭、俄罗斯的安加拉系列火箭等。在研制主流运载火箭的同时,各国积极发展针对军用快速发射要求研制的小型火箭、空射火箭,以及针对载人登月需求发展的重型火箭。未来的太空中,必将有更多的航天之箭争奇斗艳。

    5、美国 合众社 发射火箭也要更“绿色”

    日前,在俄罗斯科研人员的努力下,一种可多次使用的火箭助发推动器应运而生。在火箭发射中,高额的成本一直是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而这种新型的助发推动器既可以复原再次利用,又可以在把火箭送上天之后落回地球,不造成污染。大大降低了火箭发射的成本。

    英国的一家航天公司正在研制一种新式混合型火箭燃料。它能够在为火箭提供安全动力的同时达到环保的要求。这项新技术的核心就是利用太空宇航员的排泄物,加上过氧化氢等化学物质混合成燃料,这样既不会产生太空垃圾,又产生了能源,还解决了宇航员排泄物问题。公司负责人表示,这项技术也许为将来进一步探索太空开创了一条崭新的道路。

责编:王壹霖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