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华视点:问题奶粉纷纷下架 患儿就诊有条不紊

 

CCTV.com  2008年09月19日 22:3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9日电 题:问题奶粉纷纷下架 患儿就诊有条不紊--各地商场全力退货、医院增设“绿色通道”

  “新华视点”记者

  连日来,各地质检、工商等部门加强对奶制品的监督检查。随着不合格液态奶名单的公布,又一批问题奶制品陆续下架。与此同时,各地医院加班加点救治患儿。

  超市下架问题奶粉

  记者在广州市采访时发现,一些大型超市已主动下架了被曝光的22家问题奶粉。在吉之岛、家乐福、百佳、华润万家、好又多等大型超市的奶制品专区,记者没有看到被曝光的问题奶粉。

  各大超市的退货柜台前都排着长龙。虽然退货顾客陡增使超市面临着较大的压力,但超市都表示,将尽力协助顾客处理好退货事宜。

  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任小铁介绍说,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22家问题奶粉企业中,广东有4家:雅士利、施恩、金必氏和金鼎。这4家企业已经全部停产整顿,检出三聚氰胺的17批次产品已实行一级召回,并要求全部销毁。

  记者在石家庄市采访中了解到,9月10日以来,石家庄市工商部门各级执法人员已对全市所有食品经营场所展开了拉网式检查,以全力封堵三鹿婴幼儿配方奶粉的流通渠道。

  在本次清查工作中,石家庄市各级工商执法人员全部深入到了食品经营场所的第一线,在检查中做到了不留死角,坚决彻底地对尚未售出的三鹿婴幼儿配方奶粉全部下架,并就地封存、停止销售。

  截至9月18日,全市工商系统已出动执法人员6670人次,累计检查各类食品经营单位20078次,各类食品批发、集贸市场162个,检查各类进(销)货台账20080册,封存三鹿婴幼儿配方奶粉10余吨。

  医务人员加班加点

  19日11点,记者来到广州市儿童医院,门诊楼的一层大厅挤满了患儿和家长。每位家长都拿到一份“告食用三鹿奶粉婴幼儿家长书”,里面是清晰的就诊流程指引。

  医院特设有泌尿系结石专科门诊,患者不需挂号可直接免费就诊。一楼接诊处护士不停地向家长派出了一张张就诊号纸条。这时,一名抱着孩子的家长拿到的是第1227号。

  刚刚14个月的小男孩林俊勇由爸爸抱着喝水,爷爷正在填写筛查病历资料。爷爷说,孩子从两个月大开始一直在喝施恩奶粉,这两个月发现尿发黄,今天祖孙三代三个人从佛山赶过来。

  记者发现,在二楼候诊的人群中,有一对姐弟靠着妈妈安静地坐着。妈妈告诉记者,两个孩子都做了B超检查,5周岁的大女儿被查出右肾有一点点结石,2岁的小儿子没事,不过还要等验尿结果再请医院看一看。

  南京市儿童医院继17日接诊1100多例患儿后,18日达到2300例,19日上午挂号到1500例。目前,南京市从其他医院紧急调集设备和人员支援儿童医院,B超增加到9台,医护人员增加到40多名,依然忙不过来。

  记者在医院200多平方米的“三鹿奶粉专病门诊”看到,家长和孩子挤得满满当当,医生则忙得一刻也闲不下来,汗水直往下滴。

  19日一早,石家庄市卫生局组织的“医学专家大篷车”就开到了高邑县西富村中心卫生院。记者在现场看到,闻讯而来的村民们抱着孩子前来咨询和就诊。

  石家庄市四院副院长周学愚正在耐心地向挤在他跟前的村民讲解三聚氰胺等方面的知识,当一位抱孩子的妇女挤到他跟前,请他帮忙看看时,周院长热情地问了一下喝什么奶粉、排尿时有无哭闹等问题后,还为孩子做了检查。听到没问题后,这位妇女放心地抱着孩子走了。

  为重症患儿开辟“绿色通道”

  19日12点半,记者来到上海儿童医院,医院门口张贴着醒目的“问题奶粉”就诊标志,走进设在医院急诊的专门筛查区,只见人头攒动,但一切有条不紊。

  每个孩子家长在登记处都要留下详细信息,获得病历卡的同时得到一张尿检和B超检查单,此外还有一份温馨的知识宣教;一旦发现孩子检查结果阳性,医院当天就会电话通知家长;当天登记的患者医院都保证当天完成检查,为此医务人员中午不休息,晚上则要加班至10点后。整个诊疗过程均为免费。

  上海儿童医院副院长黄敏告诉记者:“医院对检查结果阳性的病人,将根据肾内和泌尿外科专家会诊意见,决定是门诊随访还是住院治疗。此外,还为出现无尿等重症患儿开辟了直通监护病房的绿色通道。”据悉,目前这家医院已收治4位患儿,均病情平稳。

  19日中午,记者在内蒙古妇幼保健医院看到,这里开辟了专门的诊查区域,医院抽调出来的专家正在耐心地给宝宝做检查,查出来问题的患儿被安置在预留的床位进行治疗。

  给婴儿做了尿常规检测的医生李明明告诉记者,这两天来儿科尿路检查人数增加不少,很多家长担心孩子喝了有问题的液态奶也会出事,所以过来检查。

  记者在兰州市5家主要医院现场看到,就诊者排起了长队,挂号时间最长的排到21日。有的医院为急剧增加的就诊患者搭设了便民帐篷、供休息的长椅、婴儿车。

  有的医院还为患儿家属举办专题讲座,提醒家属不要过度恐慌。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人数多,排队长,但医院提供的服务较为细致,前来陪伴就诊的患儿家属情绪稳定。(参加采写记者陈冀、杨霞、王艳明、卫韦华、仇逸、杨守勇、董智永、朱旭东)

责编:王文英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