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法治在线]奥运保卫者之“时刻准备着”

 

CCTV.com  2008年09月19日 12:5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法治在线]>>

    央视网消息(法治在线9月19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奥运会和残奥会作为国际性的体育盛会是全世界关注的焦点,同时也是国际恐怖组织以及社会上的一些极端行为分子进行干扰和破坏的目标。由于安保措施得力,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没有发生一起恐怖事件,实现了“平安奥运”的预期目标。而被喻为北京奥运安保两把利剑的警务飞行支队和蓝剑支队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今天的节目我们就走近这两支略带神秘色彩的特警。

    解说:
     9月10号,2008北京残奥会开幕的第四天,北京市公安局警务飞行支队机务组的队员们正在忙着检修机器,按照惯例,每天下午三点,四架直升机启航执行为残奥会巡逻的任务,他们要提前进行两个小时的检查。
     同期:任昭光
     一般是根据飞机的检查路线,对飞机飞行前进行一个全面的检查,各系统确保它的良好。
    记者:我们下午3点起飞,那么之前的多长时间我们进行检查?
任昭光:它一般分两个步骤,一般是比如说今天下午,一般上午做一个预赛机务准备,然后我们一般提前1个半小时到两小时,进行一个直接机务准备。飞机准备完毕,确保良好,可以参与飞行了。
解说:
     北京市公安局警务飞行队成立于2005年年底,主要是为有效提升北京市公安局快速反应、有效处置恐怖暴力等突发事件的能力,圆满完成北京奥运安保任务而组建的。44名成员都是从空军和陆航有关部队选调的优秀人才。在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警务飞行支队的主要任务是空中巡逻、监控、警戒及支援。
 
    同期:总指挥 薛晓明
    由于它的机动性能比较强,所以它还要承担着在其他公共突发事件中间,一些紧急救援的任务。那么从这一次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实践来看,空中警用飞行队发挥了其他的警种,其他的部门所不能替代的作用。
    现场――
    同期:
     吴俊:所有同志,今天指示完毕,(首长)检查,请指示。
    吴俊:今天咱们的计划就是主航线是28号线,备份线是25号,今天天气不错,咱们按计划下午是飞机一个架次,计划时间是2个小时,解散。
    记者:这架是去哪儿?
    吴俊:这架计划是在顺义水上公园。
 解说:
     109型直升机机长吴俊告诉记者,每次接到调度的放飞通知之前,机组人员还要对飞机外部的设备进行检查。
     同期:109机长 吴俊
   现在我们检查,就说机务已对飞机全面检查过之后,他交到飞行员手里面,现在飞机状态是良好的。飞行员主要起一个再次把关的作用。
    解说:
    在北京奥运会期间,警务飞行支队共出动直升机40架次,飞行时间66个小时,警力800余人次,圆满完成了奥运火炬传递监控及图像传输,开闭幕式国家体育场备勤、赛事巡逻等奥运安保任务,支队的11名飞行员平均年龄38岁,都来自现役军人。
    同期:支队长 杨东风
    我相信经过我们周密的准备,我们有几种预案,包括一些特行的处置预案,场面处置的预案等等,我们会按照自各的预案进行处置。当然你说紧张的压力肯定是有,压力如果真的情况,我们可能会把它变成动力。
    解说:
     杨东风,北京市公安局警务飞行支队支队长,首席飞行教员。有着5500小时的飞行经历的杨东风飞了30年,在面对国际上最先进的AW139型直升机时,他还是感觉到了压力。
    同期:支队长 杨东风
    我自己感觉,压力最大的还是现代这些人能不能和高科技的设备结合,能达到最佳完美,因为这几架飞机毕竟很先进,电子设备都是21世纪的,尤其是那个139飞机的设备更先进一点。
    解说:
   AW139型直升机是警务飞行支队使用的机型,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六吨级新型双发直升机,它的特点是技术先进、功率强劲、机舱容积大,可搭乘14人或运送1300千克的装备,最大飞行高度达两万英尺,适合执行快速机动、反恐防暴、抢险救灾、空中支援、要员接送等任务。
    同期:支队长 杨东风
    这个飞机后边可以坐12个乘员,就是拉上座椅。如果咱们用于救护,把这个座椅去掉,装上一个固定的架子,可以装四副担架,包括医疗设备,这个设计,因为坐它,它可以两个担架横起来,是专用的担架设备架子,我们实际上都购置了,这将来可以用于救护用。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