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残奥闭幕式揭密:打开视觉奇观背后的问号

 

CCTV.com  2008年09月19日 09:5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60分]>>

    央视网消息(新闻60分):残奥会闭幕式所营造的欢快气氛留给了世人,对于闭幕式主创人员来说,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了地。早在一年前,残奥会闭幕式的排练就开始了,400多个日日夜夜,对于全体导演组成员和演员们来说,都过得不轻松。

    在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和副总导演张继钢看来,给闭幕式寻找一个主题并不困难,大约1年前导演组就确定了“面向未来”的主题,如何表现这个主题,使它既不重复以往的晚会,又能打动人心。两位导演用“三年得一招”形容创意的艰苦,最后,他们引入大型晚会很少采用的“行为性”,用写信、寄信这种明显带有行为艺术感的方式承载宏大的主题。

    张艺谋导演告诉导演组,希望晚会能给观众留下一些难忘的视觉亮点。导演组大胆采用了开闭幕式很少采用的大草坪,用36万朵鲜花装点。

    9月12号,一个大家难忘的日子,这一天确定更改原来的圣火熄火方案。在原来的方案中,一个盲童和老人一起合上明信片,同时圣火熄灭,但人们希望看到一个更加宏大的熄火方式。一番激烈的头脑风暴过后,导演组确定了“手语熄火”的方式,参与过残奥会开幕式表演的聋人姑娘汪伊美被选中用手语与火炬对话。小汪只有10岁,在导演们看来,她非常有灵气,迅速就进入了情境。

    “圣火啊,看到了吗,你在我心中燃烧;圣火啊,听见了吗,我在为你歌唱”。

    在小姑娘充满激情的演绎中,圣火渐熄,花朵盛开、明月升起,六组千手观音用手臂营造出万丈光芒,再度营造了张艺谋导演苦苦追求的视觉奇观。

    残奥会开闭幕式执行总导演 张继钢:原来的熄火方式太直接,艺术性放大有美感,联想,进入美学格调,有意境

    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 张艺谋:这是一个真正的结束,用千手观音这个成熟的表演带动等。

    让导演组感动的,还有所有的演员们。来自河南少林塔沟武术学校的学生们在节目中充当邮递员,在空中飞舞寄信。这些空中飞人们先在地面练基本功,然后一点点升空,第一次升到20米那天,很多学生下来后都吐了。

    饱含着深情、眷恋和深深的祝福,北京奥运大幕缓缓落下,然而,生命、阳光、自强、快乐,这些美好的事物永远都不会落幕,这是开闭幕式导演组最希望传达给观众的理念,也是他们最真的祝福。

责编:罗幸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