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残奥会闭幕式观感:永远不熄的,是生命之火

 

CCTV.com  2008年09月19日 09: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光明日报  

标题书法沙英男

  北京残奥会文艺演出以漫天飞舞的红叶开篇,既展现了北京秋天的自然之美,也是这届残奥会喜获丰收的绝妙象征。

  收获缘于我们播种了美丽的希望。稚拙可爱的卡通娃娃,在当年银幕上因形象甜美而为人们所喜爱的演员陶玉玲的呵护下,怀着多彩的梦想,从天上摘下闪烁的星斗,播种在希望的田野上。盲童渴望着光明,观众席闪烁着星光璀璨的星海。

  在清丽而深沉的音乐中,320名少女如梦幻般的河流流淌过来,轻盈婀娜的身段、瑰奇曼妙的形象,让人想到贵州高原别致的草湖,想到湘西凤凰沱江中荡漾的水草,想到大江南北万顷水田里茁壮的稻禾。为了成功举办残奥会,运动员、教练员克服了超乎想象的困难,志愿者洒下了多少辛勤的汗水,普通劳动者做出了默默的奉献,组织者、媒体工作者发挥了难以估价的智慧,赛场与电视机前的广大观众给予了热情洋溢的支持。闭幕式一开始,就为残疾人运动员颁发顽强拼搏奖,为志愿者代表献花,实在是名至实归、理所应当。

  几分耕耘几分收获,我们收获的果实,不只是东道主金牌与奖牌总数名列前茅,也不只是参加的国家与地区数目、运动员教练员人数、破纪录次数均有突破,不只是北京的环境大为改观,更有让世界进一步看到一个真实而开放的中国,让人们切实理解残疾人的种种不便,唤起关爱残疾人的热情,敬重残疾人的自强不息,感悟生命的巨大潜能。盲人演奏家吹响了悠扬的笛声,它穿破夜空去寻找光明,感应太阳的温暖。草坪上绽放出36万朵鲜花,那莫不是北京30余万、中国8000余万残疾人心中的美丽希望?若不是残奥会召开,平时见不到这么多残疾人;若不是看见残疾运动员的比赛,想象不到人的生命潜能竟有如此之大!我们为此而感到心灵震撼,从中得到精神洗礼。自尊、自强、自信、自立,不应只是残疾人的口号,而是应该成为所有人的准则。健全人应该给予残疾人更多的关爱,而残疾人的自强不息可以作为所有人的榜样。

  在明快活泼的乐曲中,在铿锵有力的欢庆锣鼓中,一队年轻人跳着草帽舞登场,欢快中透露出谐谑,洋溢着庆祝丰收的喜悦与感悟自然的欣慰。天使一样纯洁的信使,将友谊传向世界,把希望寄给未来。无障碍的环境将会越来越好,健全人与残疾人的心灵之间将会有更为广泛而顺畅的沟通。

  伦敦的“大篷车”来了,北京把残奥会的接力棒传给伦敦,中国把热情传遍世界。圣火在无声少女的手语舞蹈中渐渐熄灭,而永远不熄的,是人间的大爱,是人类的生命之火。

  秦弓(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

责编:孟煦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