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宁夏50年:回族妇女倾吐心声的“口弦”

 

CCTV.com  2008年09月19日 09: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9月19日电(记者艾福梅 夏晨)在同心县的一座农家小院里,来宁夏已经两年的记者第一次见到了回族妇女倾吐心声的口弦。

  这个口弦是用薄竹片制作而成,头小尾大,像一只鸟。颈部削出舌簧,两端钻眼穿线,扯动线绳,舌簧震动发出颤音。放在两唇间,利用口中的气流使颤音发生变化,产生共鸣,便有了曲调。

  据民俗专家介绍,在过去“家女不见外男,青丝不见青天”的时代,妇女用梳头的破篦子背做成这种简单的乐器,来消愁解忧,这就是后来的口弦。

  在同心,人们把演奏口弦叫弹口弦,但据记者观察,这其实并不准确,因为事实上手指并没有弹击在乐器上,仅仅是扯动线绳。或许人们想不出更恰当的动词,所以便采用了这个最为通俗的“弹”字。

  口弦是女人弹的,尤其在西北地区农村回族妇女中广为流传。女人弹口弦也不是为了登台表演,农闲时做针线纳鞋底的间隙,弹一阵子,消消心里的忧愁,女人的心里常有些说不清道不明的伤痛,所以口弦的曲调总是缠绵的、忧伤的。

  有时妇女之间用口弦相互对弹,既像是对歌,又像是谈心,如在冬夜或夏令的黄昏,围暖或歇凉时,她们往往拨动口弦自然起舞,以抒发喜怒哀乐之情。

  “口弦也是一种语言,听得懂的人可以通过它交流。”62岁的回族妇女马彦芳告诉记者。

  口弦的音调柔美深沉,节奏多变。有的欢乐明快,如“雀舌头”,似枝头鸟雀,欢躁晨晖;有的压抑沉郁,如“檐滴水”,似秋雨连绵,如泣如诉;有的朴实无华如驼铃在运货路上作响……

  马彦芳从小跟着奶奶和妈妈学会了口弦的制作和弹奏。在她的记忆中,弹口弦是那时候回族妇女唯一的一种娱乐方式,几乎所有回族妇女都会弹。然而,由于社会的变迁,不再“时髦”的口弦在马彦芳的生活中消失了很长一段时间。

  “这两年大家都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我自己也喜欢,所以从2007年我就又开始做口弦了。当时做了120多个,送了一些给县文联,剩下的打算留着用来培养一些年轻娃娃。”马彦芳说。

  在马彦芳的指导下,她的大女儿已经能做口弦了,孙女也会弹口弦了。马彦芳说,她相信村里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来学习弹口弦。

  跟一些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样,口弦也存在着保护和传承的难题。人们想出了各种各样的传承方法:有人建议通过改进口弦本身,使之发出的音调更高些,更明确些,以便适合演奏;也有人认为应该整理出一些曲谱来;还有人认为应该改变演奏技巧,加速合奏等形式……

  以口弦为代表的回族乐器已经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在银川市郝家桥镇崔渠口四队的马氏口弦也已被命名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示范点。

  “‘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必将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厅艺术处处长贺亚平说。

责编:孟煦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