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鸟巢和水立方十一期间向市民开放

 

CCTV.com  2008年09月18日 16: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北京晚报  

鸟巢和水立方远景 程功 摄

  北京晚报9月18日报道“水立方” 淡蓝色的“泡泡”沐浴着明媚的阳光,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如诗如画,让人有种想触摸的欲望。64岁的方阿姨找了一个高点,右手摆出了象征胜利的“V”字,远远地和“水立方”合影留念。“奥运过去了,高科技的‘鸟巢’、‘水立方’能供老百姓享用吗?”和方阿姨一样,很多市民都有这样的疑问。

  随着北京残奥会光鲜落幕,31座体育场馆的奥运使命结束,商业生命开始。据奥组委有关人士介绍,奥运场馆的使用权将回归各业主单位,而设在高校里的各大场馆也就使高校师生及周边居民受益。

  “水立方”

  主打戏水乐园

  “在招标时选择‘水立方’作为国家游泳中心,75%的因素是考虑到场馆赛后的运营。不能让场馆成为一个负担,而是变成一笔遗产。”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爱庆说。作为“水立方”的业主,该公司在招标时就把满足竞技比赛的需要和赛后最大限度运营场馆作为同样重要的考虑因素。

  “水立方”是北京奥运会的标志性建筑之一,早在2006年初公司就开始制定奥运后的运营方案:划分为7大运营板块,包括比赛大厅、热身大厅、多功能(网球场)厅、吧文化区、俱乐部区、戏水乐园、08大道商业区。

  在“水立方”的南侧,一块大约6000平方米的戏水乐园将于年底开工建设。“水立方”将成为未来北京市民的水上娱乐中心,包括大众参与的游泳、跳水、戏水乐园和冰上娱乐设施等。

  “奥运会结束后,‘水立方’肯定会面向社会开放,当然这个价格肯定是在老百姓能够承受的范围之内,是个老少皆宜的健身场所。”李爱庆说。此外,它还能够接纳专业队、俱乐部队、国家队等各种游泳队的训练。届时,“水立方”的赛场面积只占到总面积的21.4%左右,戏水乐园将占据大部分面积,运营种类繁多的水上娱乐、人造冲浪、健身、培训等设施。

  “鸟巢”

  打造文体中心

  “鸟巢”的业主单位、北京中信联合体体育场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一表示,“鸟巢”在赛后计划搭建成集购物、餐饮、演出等业态的综合体育文化中心,奥运主火炬近期将保留在“鸟巢”中,供游客参观。“‘鸟巢’的改动多集中在下层看台,不会破坏它的奥运遗产特色。‘鸟巢’将原汁原味地保存奥运赛事时的场景和设施。今后,‘鸟巢’最主要的用途是体育比赛和文艺演出。”届时,“鸟巢”的商业面积比重将达到35%左右。

  “鸟巢”在赛后将进行为期半年多的二期改造工程,计划投资2亿余元。“鸟巢”将通过公开招商的方式搭建起综合体育文化的“一站式购物、就餐、娱乐中心”,“鸟巢”未来将成为一个文化娱乐时尚中心,既要服务竞技体育,又要满足群众观看体育比赛、进行健身娱乐的需要。

  李建一介绍,“我们还想策划一些有中国特色的展示活动,比如展示瓷器、服装等。”大型文艺演出也将成为“鸟巢”的常客,“体现北京特色的文艺演出会长期在‘鸟巢’驻演,让世界人民了解北京的文化。”李爱庆说。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已将国家体育场定为主场,将在奥运赛后进驻。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